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李志朋:拿什么拯救“花了脸”的长江大桥?
//www.workercn.cn2015-10-10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十一黄金周刚过,湖北武汉旅游业迎来可喜成绩,但作为知名景点的武汉长江大桥却遭遇游客涂鸦侵袭,留下了不少不文明涂鸦。近日,武汉市黄鹤楼街道联合武昌区城管委组织人员对大桥涂鸦进行了集中清理。(10月9日中青网)

  读罢新闻,不免让人慨叹:游客的力量真可怕,“涂夫们”硬是把武汉长江大桥弄“花了脸”,何其厉害,但又何其残忍!

  笔者翻看了新闻照片,怎一个惨字了得!由于“天下第一楼”黄鹤楼就坐落在桥头,武汉长江大桥成为来汉游客必游景点之一。放眼望去,只见大桥护栏、引桥的护墙上几乎都被各色涂鸦占满了,涂鸦内容也是五花八门,有示爱的,有谈友情的,有隔空喊话的,还有歌颂祖国的。更有游客干脆直接留言给环卫工称“叔叔阿姨,别涂掉我们的留言,写字也是蛮辛苦的”。据粗略计算,长江大桥主桥南护栏上有140多处文字涂鸦,北侧护栏上有150多处,靠近黄鹤楼景区区域的涂鸦更是密集。

  看到这里,总觉得这些“涂夫们”的一些“东西”真是碎了一地。旅游就旅游罢了,何必残害景点、迫害建筑物呢?示爱也好、谈情也罢、爱国也行,但是不可以建立在丧失素质、消耗文明的基础上,要记住文明旅游是最基本的、是底线。大桥“花了脸”,环卫工痛心,城管员闹心,该怎么拯救呢?总不能每次都是“一抹了之”吧?

  要让规定落地。据了解,2013年,武汉长江大桥就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刻划、涂鸦或者损毁文物尚不严重的,由公安机关或者文物所在单位给予警告,并处罚款;构成故意损毁文物罪的,将被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还会被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可见,涂鸦现象如此泛滥,跟规定没有完全落地有关。保护文物没得退步,没得迁就,务必要提高制度的执行力、惩罚措施的力度,管住游客的手。

  要让文明入心。如今,中国旅游业正快速发展,但令人遗憾的是,个别国内游客素质与旅游业的发展速度并不匹配,不文明旅游行为时有发生,乱涂鸦的、骑文物的、袭塑像胸的、任性拍照的……五花八门,屡见不鲜。究其根本,是文明旅游没有深入人心,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散了一尺,思想越来越松,行动越来越散,酿成了各式各样的景区“惨案”。所以,有关部门以及景区方面,一定要做好文明旅游的宣传工作,规范好行业、营造好氛围、引领好风尚,让文明旅游之风吹遍全国大地的每个角落。

  要让措施健全。一方面,要在景区承载力上下功夫,游客越来越多,涂鸦越来越多,这是正相关的,纵然旅游收入可观,但无限制、不科学的扩大景区承载力,危害是极其严重的。要制定科学的游客接待方案和应急预案,别让黄金周变成“黄金粥”,把景区旅游打造成可持续的模式,进而降低景区的使用程度;另一方面,要在景区管理者上下功夫,无论是景区工作人员,还是环卫工人、城管队员,都是保护景区的重要力量,要科学配备人员数量,完善管理手段和方法,规范游客行为,杜绝不文明之举。

  总之,千难万难,只要重视就不难;大路小路,只有行动才有出路。拯救“花了脸”的武汉长江大桥刻不容缓,涂鸦要不得,整容使不得,因为只有原貌才最美丽、最动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