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张西流:莫让“家书”成为下一个“申遗”对象
//www.workercn.cn2015-10-10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更多

  写信,在手机、电脑风靡的当下,你还干过这事吗?这不,中秋节宁波大学阳明学院2015年级的2907名新生分别给自己的爸妈写了一份家书,算算时间,这份家书也应该到家里了。只不过,这途中发生了一点不怎么愉快的事情,至今已有50多封信,又辗转被退回了学校。(10月9日《现代金报》)

  事实上,宁波大学阳明学院要求2907名新生,给自己父母写一份家书,并非是一种标新立异,而是在返璞归真。然而,就因为这种返璞归真,如今成为一所大学的孤独坚守,才会让人耳目一新,才会有父母视子女书写的家书为“传家宝”,感慨万分,并用心收藏。然而,也有50多封家书,因书写不规范,被父母退回,这反而折射出了当今社会汉字书写能力的退化,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现象。因此,让大学生书写家书,是对以汉字书写为代表的中华文化的一种守望和传承,其意义已经远远超过家书本身。

  随着高科技的迅猛发展,计算机技术渗透到社会各个领域,电脑的普及日益影响着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就文字的编辑处理的强大功能而言,都是传统的钢笔写字所无法企及的。由此,家书已逐渐退出历史舞台。然而,社会越发展,世界越进步,传统的民族文化越发显得弥足珍贵。家书,不仅仅是一种文字形式,而是一种优秀的传统文化。电脑时代,书写家书不是要不要学的问题,而是如何学,如何将中华传统文化充分发掘使其发扬光大。让学生学写家书,不仅是当代人的责任,更是世世代代中国人永恒的责任,不仅是传递亲情,更是对中华民族负责。

  不可否认,在现实生活中,家书这份独特的民族文化在被逐渐弱化。习惯了使用电脑的人们,甚至于“提笔忘字”。现行的教育评价机制下,我们的学校在重视文化考试的时候,却轻视了汉字书写教育。据报道,教育部、国家语委曾先后六次向社会发布年度语言生活状况报告。报告中提到,“学生的汉语能力、汉字书写能力在退化,需要引起注意。”其实,学习的本质不仅是获取知识,更是抛弃愚昧,让人变得有教养,学会思想,学会创新。而学写家书,可以拓展一个人的综合素质,弘扬一个民族的文化底蕴。因此,我们非但不能抛弃这个传统文化的学习,还应该把以电脑为纽带的信息技术整合到汉字书写的课堂上来。

  现在这个时代,怎样看待写字、怎样使孩子不要忘了写字,这是一个平衡和兼顾的问题。教育部门应努力通过教育来传承中华文化,做好这方面的工作。事实上,早在2010年,教育部便公布了《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纲要将语言文字事业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首次提出“语言文字事业”的概念,并对语言文字事业的性质、地位、作用进行了新的总结与概括。可以预料,这些举措的有效实施,必将有利于这一中华传统国粹发扬光大。用钢笔书写家书,也不会再被人们视为一种“申遗”对象。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