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杨朝清:“半价变全价”背后是社会责任缺失
//www.workercn.cn2015-10-09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在四川成都工作的杨传新夫妻,在客运站给儿子买回老家的票。11岁的儿子身高1.38米,按规定可享受半价票,但售票员坚持要他买全价票,理由是有大人陪同乘车才能买半票,儿童独自乘车需买全票。

  如今有许多外出打工的父母和孩子分居两地,双方都有团聚的需求。对杨传新一家来说,“半价变全价”不仅是26.5元的利益损伤,更是一种权利的变相剥夺。在公众权利意识不断增强的当下,“半价变全价”不可避免触碰了老百姓关于利益的敏感神经。“身高1.2米至1.5米的儿童半票”已成一种公共规则,“半价变全价”显然是对契约精神的破坏。

  在利益主体多元化、价值观念多样化的当下,“半价变全价”也隐伏着售票员的自我保护。儿童乘车存在安全风险,按照客运站站长的说法,售票员卖出全价票相当于卖成人票,如此独自乘车的孩子就被看做是大人自己让孩子去乘车的。

  随着社会流动的加速,儿童独自乘车越来越多。既尊重、回应家长和孩子的利益诉求,又保护客运公司的合法权益、避免其承担“无限责任”,离不开发展观念的转变、价值排序的更新和人文关怀的提振。这需要完善相应的法律条款和制度规范,需要客运公司进行“变通”。

  早在2012年暑期,广东广州市滘口客运站联合车方开设了“孩童护乘服务”,提供优先购票、候乘、护送上车、及时跟踪等服务。此举实现了乘客和客运公司的互利共赢。

  在现代社会,企业的行为直接影响个人的生活质量、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一个有责任和担当的客运公司,不能只想着通过“半价变全价”来规避责任与风险,而是要“想乘客所想,急乘客所急”,以市场化的机制创新来回应公众的利益诉求,为乘客提供更有安全、更有品质、更有情怀的出行服务。

  □杨朝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