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叶祝颐:“老鼠啃咬费”暴露殡葬行业乱象
//www.workercn.cn2015-09-18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济南市物价局联合济南市卫计委、济南市民政局对各级医疗机构太平间管理工作进行专项检查。“一个小时收费900元”、“防止老鼠啃咬要收老鼠啃咬费”……太平间是死者火化前的必经之地,然而此前关于太平间收费的质疑却是屡见不鲜。(9月17日新华网)

  太平间是死者火化入土前的必经之地,一些医院和殡仪馆的太平间却从宁静之地变质为“扒活人一层皮,发死人身上财”的圈钱宰人之地。太平间收完各种服务、管理费用之后,竟然收取“老鼠啃咬费”,实在令人惊诧。逝者家属缴纳了太平间服务费,医疗机构与殡仪馆不该好好保管逝者的遗体,给逝者留下最后的尊严么?防止老鼠啃咬遗体也成为收费项目。殡葬行业收费疯狂、无耻至此,道德何在?道理何在?

  不仅医疗机构和殡仪馆的太平间“不太平”,殡葬行业乱收费的问题一直备受公众诟病。一方面是国家大力提倡殡葬均等化服务,另一方面殡葬市场上天价用品、天价葬礼、天价墓地、天价骨灰盒,屡屡被曝光。很是让人费解。央视新闻1+1曾报道说,比房地产业还要赚钱的是殡葬业。太平间收取“老鼠啃咬费”,葬行业圈钱宰人的套路再曝光,为殡葬行业暴利再添新证据,无疑值得反思。

  民政部曾提出,到“十二五”末,全国火葬区将全面建立基本殡葬服务保障制度,基本实现殡葬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群众的基本殡葬服务今后将由政府买单。部分城市还有意将免费基本殡葬服务从户籍市民覆盖到常住人口。这些举措值得称道。但是殡葬行业非基本殡葬服务圈钱宰人的现实生态令人堪忧。

  当下,还原公共服务公益属性,正在成为政府与社会的共识。打破殡葬行业的暴利惯性,回归公益本质,势在必行。《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第三条规定:“制定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公用事业价格、公益性服务价格和自然垄断经营的商品价格等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应当实行定价听证。”殡葬服务费标准既涉及到公众利益,也属于依附于行政垄断下的自然垄断行业,制定殡葬服务价格除了考虑殡葬行业的经济利益外,需要考虑到公众的承受能力。因此,我认为,不仅遗体接运、清洁消毒、冷藏、火化等基本殡葬费用要纳入免费服务的范围,太平间、公墓、骨灰盒、花圈、灵堂、寿衣等非基本殡葬服务价格也应受到制约。相关部门不能让“老鼠啃咬费”成为民众的不能承受之重。

  事实上,未被列入基本殡葬服务范围的殡葬项目充满暴利泡沫。在江苏吴江,殡仪馆垄断骨灰盒销售,拒绝家属将骨灰盒带入殡仪馆,市民带骨灰盒入殡仪馆遭到打手殴打,外面500元一个的骨灰盒在殡仪馆内卖2500元。而吴江市民政局回应称,外面的骨灰盒不正规,殡葬行业就是垄断行业,这是殡葬业的“吴江模式”。

  不仅吴江赤裸裸发表“殡葬暴利宣言”,就连极力否定殡葬暴利的中国公墓工作委员会主任王计生也承认,骨灰盒、墓地等殡葬产品确实存在利润空间,王计生认为,这些殡葬产品由市场调节,公众应该转变观念,理性消费。按照市场经济的基本观点,市场化的产品应该成本透明,具有竞争性。由消费者在市场框架内与经营者充分博弈,然后形成价格。但是,殡葬产品不是普通商品,市场竞争并不充分,产品成本也极不透明,完全由经营者自说自话。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原负责人曾坦言,殡葬行业具有公益服务的特点,不具有充分市场化的特征。公益性的殡葬产品由经营者自主定价,难言公平。再说,刚刚经历丧亲之痛的丧户既没有价格博弈能力,也不具备消费理性。

  由于殡葬行业的特殊性,其自然垄断属性在短时间内无法消除。为群众提供免费基本殡葬服务,体现了政府的责任担当。但是,基本殡葬服务之外的太平间、灵堂、骨灰盒、寿衣、墓地价格才是殡葬暴利的大头。如果不管好这个殡葬暴利大头,受殡葬暴利困扰的公众仍然感觉死不起。

  为了维护民众最后的尊严,政府应该切实尽到监管责任,增强非基本殡葬产品成本的透明性,完善殡葬服务价格监督措施,形成合理的殡葬定价机制。斩断殡葬行业暴利链条,还原殡葬产品公益属性。(叶祝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