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张立美:扶正广场舞也是惠民生
//www.workercn.cn2015-09-08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美堂漫画

  文化部、体育总局、民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日前联合印发通知,合力引导广场舞健康开展。通知要求,为基层群众就近方便地提供广场舞活动场地,将广场舞活动纳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立由政府牵头、相关部门依法管理、场地管理单位配合、社区及相关社会组织等广泛参与的管理机制。(9月7日《长沙晚报》)

  近年来,因噪音扰民等问题,“中国大妈”跳广场舞与周边居民尤其是年轻人的矛盾不断激化,不时引发冲突事件,让不少网友对广场舞产生不满,乃至妖魔化广场舞。但是,在现实生活中,绝大多数跳广场舞的“中国大妈”都能与人和谐共处。而且,包括笔者在内的大多数人并不反感广场舞,偶尔遇到了还会停住脚步多看几眼,欣赏一番。

  退一步说,即便现实中确实存在极少数“中国大妈”跳广场舞制造噪音而与人发生争执,也并不全是素质低下惹的祸,更多的还是缺乏免费场地,缺少廉价的公共休闲娱乐活动的后果。据统计,我国平均每10万人的运动场地数量只有65.8个,而日本和欧洲发达国家都在200个以上。换句话说,广场舞引发的矛盾实质上属于一种结构性矛盾,不单是人的问题。

  当跳广场舞成为很多“中国大妈”健康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时,意味着广场舞是关乎“中国大妈”切身利益的民生大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四部委因势利导,出台政策,对症下药,合力引导广场舞健康开展,将民间的广场舞扶正,应当说这是在干实事。尽管是迟来的伸手,但其惠及民生的作用,是毋庸置疑的。

  广场舞矛盾属于结构性矛盾,扶正广场舞的主要措施是为广场舞免费提供活动场地、移动音箱等硬件设施,在软件服务上向“中国大妈”宣传公共文明意识,以及划片指导、结对帮扶,强化自我管理等,这就帮助广场舞解决了场地扰民和管理大难题。如此一来,既能保障“中国大妈”自由、欢快地跳广场舞,丰富老年生活,又可避免广场舞扰民,可以说是一举两得。进一步说,扶正广场舞的这些举措并不只是让“中国大妈”受惠,其他群体也可跟着沾光,一样可以享用群众性文体活动场地。这些场地也许在夜晚是“中国大妈”广场舞的天下,但在其他时间有可能是俊男靓女跳街舞的地盘。

  当然,要让扶正广场舞的好政策落到实处,还需要地方政府从民本、民生的高度出发,把支持广场舞建设纳入到民生工程之中,真正破解广场舞存在的诸多困难和问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