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邓海建:面对京杭运河数千吨垃圾,环保“牙齿”哪去了?
//www.workercn.cn2015-06-15来源: 人民网
分享到:更多

  据媒体报道,京杭运河无锡段位于无锡市惠山区洛社附近,有船舶将上海运送来的掺杂化工废料等有毒有害物质的垃圾倾倒在运河边洼地里。令人蹊跷的,倒不仅仅是大规模的垃圾倾倒行为,而是地方管理部门对这种环境违法的“不作为”。

  《法制日报》记者多次联系当地村委会、派出所、环保、城管、水利、航道、海事七个相关部门,请求介入调查处理,“但是这些部门要么表示不归自己管辖,要么表示无力查处这事件。” 环保部门说“不清楚”,公安部门说“未移送该案”,村委会收了押金就没有向上反映……,结果是两个多月过去,无人来管这事。天热了,垃圾臭了,垃圾船也消失不见了,但地方权力部门依然在“躲猫猫”。

  一起有组织的跨省倾倒有毒有害物质事件,民众怨声载道,媒体殚精竭虑,相关管理部门却无人介入、无所作为、无有交代,反而给肆意破坏环境的嫌疑人逃脱法律惩罚的机会。难怪民众质疑:如此怪象,背后有没有权力赎买的猫腻?

  环保无小事,环境即民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而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人大新闻发言人傅莹在答记者问中提到的“新环保法‘有牙齿’”,被舆论视为中国加大环保执法力度的铿锵信号。就在6月8日,《2014中国环境状况公报》发布,认为新环保法为史上最严。事实上,仅2014年,环保部门与公安机关联合打击环境违法取得突破性进展,全年全国移送的案件数量是过去10年总和的两倍。一方面是自上而下的环保理念越发清晰,另一方面是少数地方对环保现状睁眼闭眼、环保执法虚与委蛇——这种失衡与断裂,不仅悖逆科学发展之大势,更与“四个全面”背道而驰。

  少数职能部门在的行政不作为,与群众路线相去甚远,更有违于“绿色化”的国家战略。金山银山与碧水青山,并非鱼与熊掌的关系。没有环保的“零容忍”,再好再快的发展也难免陷入险境。我们要牢记“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的教训,对环境违法一查到底,而对相关管理部门放任违法行为不作为的渎职,更要严肃问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