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王传言:拼凑地震伤亡照片造谣为法律不容
王传言
//www.workercn.cn2015-04-22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对于自然灾害的信息,权威部门须“第一时间”发布,通过全方位、立体式展播,避免“小道消息”乘虚而入,给公众一个了解灾情的权威平台和渠道,挤压谣言的传播空间

  4月15日,临洮县发生4.5级地震,灾情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然而竟然有人在网上发布胡拼乱凑的地震伤亡照片,故意造谣。20日,临洮县公安局官方微博称,网上发布的系列图片为云南鲁甸灾区的照片,这照片拍摄于2014年8月,临洮公安将依法追究造谣和传谣者相关法律责任(4月21日《西部商报》)。

  天灾来袭,属于不可抗力。对于我们来说,唯一能够做到的就是尽最大程度减少人员和财产损失。当灾难来临时,有好事网友却趁机“添乱”,通过网络散布不实信息,对于他个人来说,的确收获了不少的眼球,也引来人们的关注,过足了“网络大V”呼风唤雨的瘾,但对于灾情来说,这无疑是雪上加霜的“二次伤害”。临洮县的地震真实情况是1名群众死亡,而网友却发布去年鲁甸的照片,注定给当地权威部门的信息造成冲击。对于灾民来说,他们原本在这次地震中受到人身和财产损失,看到如此虚假信息,也许更加难过。所以,当地警方的回帖与追究是必要的。

  网络是虚拟世界,但不是法外之地。在网络世界中,每个人的言行必须符合法律的基本规范,一旦碰触到法律底线,就必须接受法律的惩罚。这名网友拼凑地震伤亡照片的行为,一方面,他发布虚假信息属于违法行为;另一方面,如此虚假信息能够带来极坏社会影响,尤其是网络传播速度极快,往往会超出人们的想象,这种行为也需要按照互联网管理规定严惩。毕竟,灾情是什么就是什么,让人们看到一个真实的地震灾情,不仅有利于救灾的开展,也有利于稳定民心。相反,在灾情已经明朗的情况下,继续发布这样的虚假信息,只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当然,透过这件事,我们也能得到三点启示:一是对于自然灾害的信息,权威部门必须“第一时间”进行发布,通过全方位、立体式进行展播,避免“小道消息”乘虚而入,给外界公众一个了解灾情的权威平台和渠道。二是每个网民都应该加强自律,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他发布拼凑地震伤亡照片,每个网民都需擦亮双眼,对存疑信息不能轻易传播,不要随手转发。只有如此,权威部门和网民的双重合作,也才能挤压掉谣言的传播空间。三是对如此传播虚假信息的行为,需要严格依法依规进行惩罚,做到以儆效尤,让每个网民不敢也不愿意发布如此信息。由此,才能够换来网络世界清朗和灾后救助的有序开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