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司马童:羊年“开门”先争啥
//www.workercn.cn2015-02-23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马蹄腾瑞雪,羊角触红梅。热闹喜庆的春节假期即将过去,满怀希望的新的奋斗时不我待。“过年”之后,各行各业历来有种争取“开门红”的期许。而我觉得,“开门红”是种大的概念,所以对每个人来说,不妨细而分之,想想羊年“开门”先争啥?

  羊年需要“开门阅”。今年大年初一,国家图书馆一年一度的馆长拜年活动拉开帷幕。按照惯例,最先进馆的前三名读者,可以得到由馆长赠送的“文津图书奖”获奖图书一套。为了赢得这份爱书人心中的大奖,有读者凌晨就在国图门外等候了。“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任何人的知识储存都是有限的,学而不怠,方能思而常新。

  羊年需要“开门研”。人民日报“今日谈”近日载文,春节期间,有不少机关干部回乡下老家过年,这也是深入社会、调研民情的极好机会。春节还乡、个人休假不忘调查研究,就能把握好真民意、积累更多真素材,进而形成对社会、对基层、对群众的真感情、真判断。有了这些第一手的信息和素材,还需通过年后工作沉到一线、扩大调研,才会迅速理清思路,正确作出决策。

  羊年需要“开门实”。有道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春节假期固然开心,节后须得勤勉踏实、快入角色。对个人而言,这是“百米赛跑,抢占先机”;对群众来说,这叫“换位思考,优质服务”。“开门实”是一种良好的风气,也是新一年再创佳绩的基础。

  羊年需要“开门廉”。人民公仆廉不廉、洁不洁,不仅仅只看“过年”和“过节”,还包括假期过后的坚持自省与自律。这方面,除了对各种“酒局”、“牌局”不可掉以轻心,更要毫不松懈地重视和抓好效能建设,守纪律、讲规矩、树新风,杜绝权力寻租,弘扬法治精神。

  羊年“开门”先争啥?不同的角色和位置,其着重点也不尽相同。而当我们普遍有了“争”的意识、“抢”的劲头,惯于说道的“开门红”,才不会成为一句空话、套话和大话。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