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商 旸:小案勾连大民生
商 旸
//www.workercn.cn2015-02-10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的一号文件提出,构建农村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这就要求对民生小案的治理不能放松

  一夜醒来,指望着卖掉增收的羊被从自家羊圈中偷走。发生在河北的这桩事还算“客气”,更有甚者,有的地方的农村,毛贼大白天闯入,趁着主人出去接孩子放学的空儿,在家门口把羊杀掉,割下羊头扬长而去,剖出内脏扔在院落。

  光天化日,入室行窃,形同明抢。农村入家入室偷窃案件之所以屡禁不止,乡村日益空心化在客观上起到了助燃的作用。青壮劳动力基本上外出打工,留下的都是柔弱的老人、妇女和孩子,自我保护的能力非常低。

  另外,农村侵财案件碎片化特征明显,频率高、流动性强,侦破难度自然增大。加之基层警力分散、破案能力有限,对违法行为不能起到强力震慑,使犯罪者更加有恃无恐,才会出现公然在白天作案的一幕。

  子系“灰太狼”,得志便猖狂。治理农村小案,必须打防结合,打要打得狠,一击中七寸;防要防得严,周密不透风。小案涉及财物价值不大,但背后往往是一个个流窜的团伙或独行盗,单凭农村警务室的力量很难迅速侦破。是不是可以尝试从县区分局中抽调精干民警,成立独立于驻片刑警中队以外的“小案工作队”呢?有了人还要有机制,要探索建立小案联合侦办机制,集纳不同区域、不同层级警力,形成合力,集中破案。

  光靠公安一维,很难做到严丝合缝,各类专职、义务群防群治队伍必须建立和完善,也可以适当组织各类治安志愿者,配合警方加强巡守。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构建农村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开展突出治安问题专项整治,推进平安乡镇、平安村庄建设。这就要求各地各部门不能放松对民生小案的治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