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肖 华:是吃喝生态吃垮了面馆
//www.workercn.cn2014-12-01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06年,沙师傅在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元龙寺乡开了个面馆,2012年,他不得已关了门。沙师傅说,元龙寺乡32个村的村干部都在他的面馆赊过账,讨债两年,还有13个村拖欠4万余元(11月30日《北京青年报》)。

  这家面馆只卖盖浇面、炒面,是小本经营,每碗面也没有多少钱,不像有的公款吃喝,一顿饭吃下来就是上千元甚至上万元。小本生意,很多都是不赊账的。可是为什么就这样的小得不能再小的吃喝,居然吃垮了面馆?

  恐怕有很多原因,一是小吃喝也是吃喝,而且成了风气。沙师傅说,元龙寺乡32个村的村干部都在他的面馆赊过账。可以看出这样的小吃喝在当地已经形成一种风气。二是有钱能吃喝,没有钱也要吃喝。固然元龙寺的大多数村子都比较贫穷,但这并不是欠账吃喝的理由。难道村干部连一碗面的钱都付不起吗?恐怕欠账吃喝已在当地成一种风气,无论多少都要欠,否则不会连一碗面都欠账的。第三可能还有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思想。村干部手中掌握一定的权力,现在凭着村干部身份,就能吃喝,为什么就不吃喝呢?一旦不在村干部岗位上,就不能欠账吃喝了。所以很多村干部凭着这样的思想,在任的时候,抢着吃喝。

  与其说是村干部吃垮了面馆,不如说是当地的吃喝生态吃垮了面馆。13个村拖欠4万余元看上去事情不大,但其背后折射出的村干部赊账吃喝风让人忧心。有关部门,不仅仅要督促欠债村子想办法将外债还清,恐怕还需要整治这样的吃喝生态,这才是最重要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