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王 勉:互联网要多一点“油菜花父子”的故事
//www.workercn.cn2014-11-26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是什么让“唐山爱上吉隆坡”?是什么让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一句话,网络的互联互通。

  2014年9月18日,在首届中国-东盟网络空间论坛上,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主任鲁炜在发表主旨演讲时,讲述了一个因网络而发生的爱情故事,感动了台下数百位观众。故事的主角分别是,一位美丽的马来西亚姑娘颜淑英和一位中国唐山市柳树圈镇小伙李康宇。

  2013年8月8日,35岁的颜淑英和38岁的李康宇举行了一场简朴而特殊的婚礼。婚礼上,颜淑英的母亲从吉隆坡赶来,将披着婚纱的女儿的手交给了李康宇。细心打扮的李康宇躺在沙发上,按照中国习俗改口叫“妈妈”,老人抹了一下眼泪,百感交集。

  2011年6月19日,李康宇和颜淑英通过QQ聊天相识。父母双亡的李康宁由于严重的风湿性关节炎,7岁开始便瘫痪在床,由姐姐照顾。他和外界联系主要通过互联网 “我己瘫痪卧床二十八年,我没有屈服病痛的折磨,珍惜生命的点滴与感恩,把坚强乐观的精神带给大家。” 他的QQ签名如是说。远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的女孩颜淑英,看到这段像诗一样坚强而乐观的语言时,她被深深地打动了。李康宇给颜淑英讲了自己的故事,同年11月13日,颜淑英从吉隆坡飞到了这个中国的农家小院。两人一见如故,互诉衷肠,并定下百年之约。2013年7月24日,他俩在河北省民政厅领取了结婚证。如今,一年过去了,两人依然甜蜜如初,还开了一间名为“唐山爱上吉隆坡”的网店。

  鲁炜说,这个绝美的爱情故事通过微博、微信、视频在网上广为传播后,感动了包括他在内的亿万网民。“这就是互联网的力量。”

  同样,2013年10月30日,在第13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上,鲁炜在谈到“网聚正能量 共筑中国梦”时,他又讲述了一个“油菜花父子”的追梦故事。

  湖南临澧县一对农民父子,父亲叫沈克泉,儿子叫沈昌健。父亲在35年前偶然发现有三棵长势非常好的油菜花,他判断为很难得的育种材料,从此立下了梦想,把这三棵油菜花进行杂交培育,发誓不成功就不刮胡子,结果一直到去世还没有成功。弥留之际,父亲把儿子叫到床边,说“油菜花的梦想我们父子要共同地去奋斗,去实现。”儿子接过父亲的草帽,一头扎进田里进行科研,一家人砸锅卖铁、倾家荡产不放弃,35年追寻梦想,经过一千多次试验,写了23本油菜花的日记,终于培育出了产量高、油质好的优质油菜花,得到国内外专家的一致好评。

  “油菜花父子”的故事,后被媒体追踪报道,其正能量至今被人们广为传诵。

  曾几何时,一度提起网络,让多少人谈“网”色变,网络上五花八门的事情、五花八门的人,把网络搅得乌烟瘴气、真假难辨。一个字——乱!甚至有人感叹——中国的互联网怎么了?

  如何让互联网成为治国辅政、凝聚共识的助手,而不是污染思想、搅乱社会的推手,中央的思路是“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具体来说,就是一手抓管理,一手抓网络正能量。

  抓网络正能量,就是从内容建设入手,用一个个“唐山爱上吉隆坡”“油菜花父子”的感人故事,把百姓寻梦的故事讲出来,把百姓追梦的奋斗展示出来,把百姓圆梦的力量汇聚起来,最大限度地凝聚起13亿中华儿女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

  互联网只有如此,唯有如此,才能真正成为一个充满雨露阳光,充满文明正气,人人都喜欢,个个离不开的阵地,才能真正清朗无比。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