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惠铭生:搭鸡窝都不用的沙咋用来建楼了
//www.workercn.cn2014-11-13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我国建筑行业有明文规定,麻刚沙不能用作建筑材料。据知情人透露,麻刚沙是非常容易风化、外形像沙子一样的一种沙土。“如果是自家盖房子、砌院墙、盖猪圈、搭鸡窝,就不敢用这种麻刚沙,因为它不结实。”但据记者调查,这类劣质沙购销产业链遍布济南、泰安、临沂等6市,走进工地,建成楼盘和厂房。(齐鲁网11月12日)

  麻刚沙由麻刚石风化形成或由人为粉碎而成,因为极易氧化破碎,甚至泥化,所以我国建筑行业有明文规定,麻刚沙不能用作建筑材料。最近几年,河沙开采被限制,市场缺口巨大。河沙的市场售价为每立方米60元到80元不等,麻刚沙却只卖25元一立方米,两者差价所形成的巨大利润空间,让麻刚沙在市场变成“刚需”并活跃起来。一年又一年,一车又一车,麻刚沙被源源不断地送进大大小小的工地,当成河沙与水泥混凝土搅拌在一起,建成了工厂大厦,或者我们高价购置的楼盘……

  施工方和麻刚沙卖主唯利是图,赚得盆满钵满时,是否会想到,这些连农民盖猪圈、搭鸡窝都不敢用的材料,摇身变成所谓的“建材”,其建设的只能是严重威胁群众生命与财产安全“豆腐渣工程”?

  2013年1月,央视焦点访谈栏目就曾曝光山东多地违规使用麻刚沙代替河沙盖楼,个别地方对此进行过专项整治。但蹊跷的是,时至今日,山东各地生产麻刚沙的卖主仍然随处可见,而且买卖大行其道,毫不掩饰和避讳,甚至成为一些地方的“产业”。肥城有个沙场足有七八个足球场大,经营已有5年之久,沙场竟有20名工人,昼夜生产,至于生产了多少立方米的沙子,恐怕无人能计算清楚。在这“不清楚”的背后,到底隐藏着多少建筑安全隐患,恐怕只有天知道了!

  麻刚沙不好藏着掖着,其生产、出售和使用,都是明明白白摆在人们面前的。若要查实,也不难。而且有权监管的部门又有很多。譬如,有权管制沙场的,有公安、工商等部门。在施工工地,也有建设主管部门的行政监管,以及“第三方”监督者——工程监理的“旁站”监督。即便高楼矗立,仍有工程质检部门的竣工验收关予以“把关”。

  而现实中,一些地方麻刚沙沙场林立,且买卖畅通无阻,只能侧证来自政府部门的监管几乎形同虚设。究其原因,要么是个别行政主管部门懒政惰政,不作为。要么是权钱有媾和,沆瀣一气,助长了沙场和施工方“勾肩搭背”的行为。

  村民搭鸡窝都不敢用的麻刚沙,却被大肆用于建设高楼大厦,这让人感到不安和愤懑。从去年央视焦点访谈曝光,到今天齐鲁网再揭黑幕,时间跨度尚不到两年,但同在山东大地上,却连续出现“两次同样的错误”,这实在让人错愕,人们不禁要诘问:监管部门那里去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