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祝惠春:草根也有大担当
//www.workercn.cn2014-10-24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无论是草根还是精英,是“吊丝”还是大V,人人都享受着言说的便利,同时也应该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年轻一代网络作家的担当精神殊为可贵

  两位年轻的网络写手,一位生于1981年,一位生于1978年,因为有幸参加了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而成为舆论热点,一时议论蜂起,毁誉交加,引发网上网下的高度关注。

  为什么这两位“生瓜蛋子”如此吸引人们的眼球?出身于草根,活跃于网络,建言于时代,是他们共同的底色。虽然他们关注的领域各有不同,但都热衷网络写作,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网络语言、互联网传播的表达方式,从感性的生活经验出发,从自我的感觉出发,观察着脚下的这片土地,思考自己、思考时代、思考中国的命运。他们的文字或显稚嫩,论据或有疏失,但他们思想敏锐,视野开阔,勤于思考,勇于发声,字里行间洋溢着浓浓的爱国心、民族情,体现了一代青年人的责任和担当。

  曾几何时,在大众眼中,80后、90后年轻人是不关心国家大事、只知道享乐搞笑的一代,他们似乎迷恋于网络,以“吊丝”自诩,拒绝正经。但是,周小平、花千芳们的出现,证明这只是一种误读。互联网时代的年轻人,虽然更加注重个人的思考和个性的表达,但他们同样满怀着对家国的热爱,对现实的关切,同样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草根也有大担当。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自媒体时代,人微未必言轻。无论是草根还是精英,是“吊丝”还是大V,人人都享受着言说的便利,同时也应该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年轻一代的网络作家,选择不做时代的旁观者,而是以“在场者”的姿态,切入当下,顺应时代的潮流,把握时代的主题,与时代同行。这样一种责任感、使命感和担当精神,殊为可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