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蔡 辉:共识靠市场更靠协商
//www.workercn.cn2014-10-14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这一代中国人肩负着建设的使命,但也肩负着文明的使命,而要实现后者,就需要更大的努力,更多的智慧。

  从调研,到听证,近一年协商,北京地铁价格调整方案即将落实。

  相比于全国,北京地铁票价确实太低了,严重背离市场规律。表面看,服务价格固然便宜了,可代价却是牺牲了服务的质量。每到高峰期,挤地铁已成重体力劳动,由此造成的纠纷、怒火和健康损失,并未计入成本。如亏损的局面长期化,则设备更新、安全防范、秩序维护的经费都将捉襟见肘,等真出了问题,再想价格调整,悔之晚矣。

  资源供给不足,就应依靠市场之手,一味财政补贴,有损公平。地铁沿线的房地产、商业项目价格飙升,这等于是用公共财政去补贴少数商家,让其免费得利,这不仅伤害了自由竞争的秩序,还会成为腐败的温床。

  过去几十年的历程告诉我们,不尊重市场规律,必然要付出惨痛代价,并因此丧失发展的机遇。

  但,也应看到,北京地铁日均流量已超一千万人次,是世界上最繁忙的地铁,价格调整虽小,却牵涉太多人的切身利益,取得共识,绝非易事。毕竟,不少人看到的是福利的一面,而非市场的一面;还有不少人是低收入阶层,涨价会产生实际的负担;不少人习惯了旧价格,对调整感到无法接受……正因为如此,才需要磨合,才需要协商,才需要在沟通中寻找最大公约数。

  表面看,此次价格调整方案的效率不高,过程偏缓慢,但它却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样板:与公众相关的事,大家商量着来,真正的和谐社会就应以人为本,哪怕慢一点,哪怕有损失,深入了解、彼此信任、充分对话,比什么都重要。

  中国社会已经迅跑了几十年,许多事,必须慢下来,必须有耐心。感谢赞成者,因为他们体现出清晰的经济理性,更感谢反对者,因为他们让大家听到了不同的声音。和谐社会总是多元的,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才是常态,只有大家坐下来,用说服的方式交流,才能确保矛盾不会激化,戾气不会横生。

  希望每件事,都能以此次地铁价格调整为法,希望每次争论,都能这样舒缓地去解决。这一代中国人肩负着建设的使命,但也肩负着文明的使命,而要实现后者,就需要更大的努力,更多的智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