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付 勤:禁烧多年为何仍是狼烟四起
//www.workercn.cn2014-10-10来源: 湖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昨日,京津冀等地接连发布空气重度污染的黄色预警。我国北方地区已进入秋收季节,在NASA刚刚发布的卫星图上,整个中原大地可谓“星火燎原”、“狼烟四起”。华北黄淮出现今年下半年第一场大范围雾霾,焚烧秸秆,是本次区域性重污染不可忽视的因素。

  秸秆不该烧,也不准烧,已是强调了再强调的老话题。其危害性和重要性都成了老生常谈,但呛人的空气和散不开的雾霾,再度证明“严禁焚烧”的禁令,“留下蓝天”的呼吁,都无法遏制“烧了省事”的冲动。

  各地政府禁烧多年,部分地区的成效还是很显著的。如湖北麻城今年夏收时节秸秆还田14万亩,焚烧秸秆大幅下降。然而,风是流动的,空气是流通的,此地不烧,周边在烧,被严重污染的空气,还是会人人“共享”。国庆节前期,武汉市的空气质量为良,10月5日却急转直下,河南等地烧秸秆就是元凶。在环境污染这个问题上,没有哪个地区能独善其身。环保部门要求各省市“尽快解决”、“采取过硬措施”,但这些解决措施若不能真正站在农民的位置上,设身处地为他们的利益着想,最终结果依然会是一损俱损。

  秸秆还田,是一直以来喊得最响的口号。回收利用看上去也很美,但如果所需要的技术、工具不能到位,回收、运输等人力物力成本仍需农民承担,对农时和土壤可能造成的影响未经考证,回收企业只享受政策补贴却没能尽社会责任,秸秆回收对农民而言就是吃力不讨好,最终还是解决不了实际问题。焚烧秸秆确实当禁,仅仅靠“禁”却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一边禁烧秸秆,一边大力宣传秸秆回收的好处,是目前乡村基层组织的主要工作方式,但如果作为直接利益相关者的农民却从中无利可图、甚至大费周章,任你说破天,他们也不可能以实际行动来表示支持。我们看到,在对焚烧秸秆“不顾大局”、“漠视环保”、“浪费资源”的批评声中,农民是沉默的。而他们最直接的回应,往往还是一把火。

  秸秆回收并不存在技术难题,美国日本等国家都有就地粉碎或腐殖处理等既环保又肥田的先进经验可借鉴。我国一些地区也在实践中证明了环保利用的可行性,难就难在是否把农民当做禁烧工作中的利益主体,是否对他们有直达田间地头的技能支持和权益保障。唯有真正让农民从不烧秸秆的行动中尝到甜头,为田间堆积的秸秆找到不让农民费时费事费钱的出路,焚烧秸秆的烟雾才有可能减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