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马洪超:让节日成为“洁日”
//www.workercn.cn2014-09-30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国庆长假即将到来。从有关报道看,很多地方的纪检监察干部将在国庆期间明察暗访,严查各种不正之风,确保节日风清气正。

  党的十八大以来,抓住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从具体问题抓起,严查顶风违纪行为,已经成为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反对“四风”的“常规动作”。既往事实也表明,节假日确实是考验领导干部的重要关口,“送还是不送”、“收还是不收”的问题考验着一些人的内心。一般说来,逢年过节时,亲朋好友之间相互馈赠礼物,本是人之常情。不过,一些人却利用逢年过节的时机,到领导干部那里“走动走动”,或“加深一下感情”,借机送物送卡(券)送现金。官场上的人情往来并没有亲朋之间那么简单,往往会牵扯到钱权交易、利益交换等腐败问题,历来为广大群众所深恶痛绝。

  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和狠刹“四风”的深入,过节风气大为改善。不过,违规违纪、顶风作案的节日腐败事件仍时有发生,可见作风问题具有长期性、反复性和复杂性。这就要求抓作风建设必须常抓、抓长,始终保持高度警惕,严防各种腐败现象,以优良的党风带动民风社风的好转,让包括节日在内的每一天都成为“洁日”。

  让节日成为“洁日”,必须保持对腐败的高压态势,对于节日腐败线索,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真正做到“零容忍”,不断提高节日反腐的震慑力。

  让节日成为“洁日”,需要积极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充分调动群众检举节日腐败的积极性,在全社会形成人人自觉抵制腐败、人人对腐败问题喊打的反腐倡廉浓厚氛围。

  让节日成为“洁日”,根本上还是要加强法治建设,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努力完成反腐败从治标到治本的转变,使广大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