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蔡 辉:为民谋利,别拿技术说事
//www.workercn.cn2014-08-01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收费的事往往挺积极,给公共谋福利的事却总在拖拖拉拉,这样的坏习惯,真该改改了。

  7月30日上午10时,深圳地铁开通免费WIFI,成为内地首个做到这一点的城市。(据《新快报》)羡慕之余,颇有几分遗憾:北京的这类服务为何落在后面?

  其实,早在2007年,香港地铁便已推出类似服务,在智慧城市竞争中,内地已经晚了好几年。

  这样的晚,并非第一次发生,从现代科技,到现代制度,再到现代文明,过去百余年,我们一直在追赶中,由此形成惯性:一切看别人,别人有,我们马上跟,别人没有,便很少主动进取。这,或许就是“内生型现代化”与“后发型现代化”的区别。

  后发,有后发优势,可以少付试错成本,但也有后发劣势,就是偏重外来信息,却忽视了内部激励,压抑了自我激励、内部制衡的资源。很多事,自己人说,往往无动于衷,换了外面人说,比出差距来,立刻高度重视、迅速解决。

  就拿地铁开通免费WIFI为例,别的城市不先动,那就一定会有难以解决的技术问题,肯定会拿“外国人也做不好”说事,肯定要无休止地论证下去。至于技术有多难?换个人来解决行不行?那结果甭问,肯定没戏。

  总之,手机取消双向收费时,技术有困难,提高服务质量时,技术有困难,实现当初承诺时,还是技术有困难……什么时候技术没困难呢?那就只有多收费时。

  事实证明,内部没压力,很多事真的能一而再、再而三地拖下去,比如地铁13号线站台屏蔽门,几年前就说修,始终没下文,终于官方宣布2013年底正式启用,可到了现在,依然只是搭好了当摆设而已,连解释也懒得给你一个。

  技术问题,确实不是须臾就能解决的,这决定了它天然适合用来掩护、拖延和栽赃,天然会成为懒政的庇护所。所以,只有成熟技术,实在糊弄不过去了,才不得不推广,至于新技术,只要与我利益无关,我又何必劳累自己?

  发明从实验室走向市场,本来就会有许多延宕,就会充满风险,如果再加上制度磨损,则一个曾有四大发明的智慧民族屡屡错过现代化机遇,又有什么奇怪?所以大家都去山寨,不愿创新。

  收费的事往往挺积极,给公共谋福利的事却总在拖拖拉拉,这样的坏习惯,真该改改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