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乐视资产被冻结的启示
秦海波
//www.workercn.cn2017-07-05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乐视危机的根源,在于业务战线拉得过长、摊子铺得过大、烧钱速度过快。事实再次证明,凡是盲目多元化扩张的,很容易走向失败;几乎所有伟大的公司,都是在专业化的基础上不断推陈出新

  一直备受资金链问题困扰的乐视,近日再次站到风口浪尖。7月3日下午,乐视系3家公司及乐视网董事长贾跃亭夫妇的12.37亿元资产被司法冻结的消息得到了证实。招商银行方面表示,该举动系乐视旗下乐风移动贷款发生欠息、招行上海分行多次催收无果后所采取的法律手段。

  乐视一直缺钱,这在业内是公开的秘密,但乐视各项业务的资金缺口到底有多大,恐怕贾跃亭本人也说不清楚。今年初,融创中国向乐视投资150亿元,贾跃亭曾乐观表示,市场关心的乐视资金链问题一次性被破解;融创中国的出手,将让乐视的上市公司和整个乐视生态体系均得到充足的资金“灌溉”。

  但是,半年时间过去了,乐视的资金链问题并未得到明显缓解,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势。在此次司法冻结之前,乐视整个体系已经开始大范围裁员节流;乐视体育放弃了耗费巨资争抢到的多项重头体育赛事IP版权;乐视手机因拖欠供应商货款,迟迟拿不出新品,出货量锐减;乐视汽车陷入了美国工厂停产、多名高管离职的窘境;易到用车的控股权已经转让,乐视只占很小的股份。

  不仅乐视生态体系步步瘦身,贾跃亭本人也一再“让权”,不再担任乐视网总经理一职,也辞去了乐视控股的法定代表人。在6月底的股东大会上,贾跃亭坦陈:“非上市体系的资金问题,远比我们想象得严重。”

  乐视危机的根源,在于业务战线拉得过长、摊子铺得过大、烧钱速度过快。汽车、手机、电视、视频、体育、金融等,乐视都有涉足,挖人、买版权、大规模推广、低价抢占市场等,乐视烧起钱来毫不手软。在资金市场环境好的时候,乐视获得了较多的资金支持,各业务线看起来蒸蒸日上;但环境不好之后,乐视发现除视频业务之外,鲜有真正盈利的业务,所谓的“战略七子”成了资金黑洞。

  事实再次证明,凡是盲目多元化扩张的,很容易走向失败;几乎所有伟大的公司,都是在专业化的基础上不断推陈出新。新浪做微博、腾讯做微信、阿里做支付宝和物流,都是在其核心业务基础上的创新和布局,与其核心业务是强关联,所以成功了。乐视这几年其实一直都在“蒙眼狂奔”,做手机、做电视、造车等,希望在短时间内尽可能获取用户、为自己的内容打通变现渠道、迅速做大用户和收入规模。但乐视在追求快速扩张的同时,没有把握好节奏、没有控制好安全边界。金融评论员贺江兵指出,弱内核加上弱关联,最终造成了乐视的当下困局。

  在2016乐视生态全球年会上,贾跃亭倾情演唱了一首《野子》:“我要握紧手中坚定却又飘散的勇气,我会变成巨人,踏着力气踩着梦。”对于一名伟大的企业家来说,激情和梦想固然可贵,但安全和边界更重要。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对于贾跃亭和乐视来说,眼下最要紧的是断腕止血、刮骨疗毒。从烧钱扩张转向做深做透市场、精简开支强化成本管控、保证经营性现金流为正并快速增长等,乐视必须刹车检修、重新上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