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从刷单联盟上法庭看电商诚信建设
雷金
//www.workercn.cn2016-07-29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网购可别一味光顾好评多、销量高的店铺,这些业绩可能是靠“刷单”平台刷出来的。记者昨日获悉,广州市白云区法院先后审理了两起“刷单”纠纷案件,关于“刷单”平台、商家、“试客”三者的利益链也由此浮出水面。(7月28日广州日报)

  广州一家“刷单”平台先收取商家保证金,再寻找“试客”为商家刷好评。事后,该“刷单”平台却拒绝归还商家保证金,也不支付“试客”的购物款与佣金,结果先后被商家、“试客”告上法庭,因为“刷单”合同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及《反不正当竞争法》,法庭判决“刷单”合同无效,“刷单”平台已停止运行,需支付商家的保证金,“试客”没赚到钱还得另寻途径找回本钱。

  我们对狼狈为奸,背信弃义的苟利联盟三方的下场拍手称快的同时,不禁想到互联网购物大行其道的时代,网购诚信被随意践踏,网购物品的质量和服务怎样保证?难道经济新业态也要被虫蛀?除了“春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还有多少刷单平台?商家、网络平台、个人都要自律,监管方要出重拳,打击这种违法欺骗消费者的行为。

  电子商务对就业、经济发展、城乡发展平衡都有着重要积极作用。李克强总理指出,电子商务在很大程度上直接带动了“实体经济”,要大力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尤其要加快农村和老少边穷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缩小“数字鸿沟”,促进扩大就业和减少贫困人口。不要让诚信造假阻止了奔向电商的脚步。李克强强调,电子商务正处在一个变动非常大的发展期,需要制定规范,简政放权是放管结合,不是不管了。

  购物平台也要积极探索完善网购的诚信机制,建立严密防范、投诉维权机制。从根本上防范虚假交易,与监管部门联合,严格商家准入资格审查,严格商品的上架管理监督。不少人反映,在淘宝网购物后,打了差评,商家便不停地打电话要求改成好评,不答应的,就用第三方短信电话不断骚扰,投诉后,也不能有效遏制。所以要有一个第三方平台联系买卖双方,保护双方隐私,审查评价的真伪,给出真实可信的业绩、质量、服务等方面的评价,不能把风险全都推给消费者。

  电子商务要健康迅速发展,还有很多诸如网购假货、网络盗窃、诈骗、侵犯隐私等常见的电子商务诚信问题,这些问题都必须得到妥善处理。同时,要大力加强宣传教育引导,营造线下诚信运营,线上诚信交易的氛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