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看万科“大片”如何诠释资本之力
光明网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6-27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昨天(6月26日)房地产大鳄万科董事长王石在微信圈中发布的一段话在网络上广为流传。其中“还能说什么”的言词,被认为是万科管理团队力图引入深圳地铁的重组预案即将告吹的信号。

  王石的上述慨叹不是没有缘由。据万科A公告称,万科近日收到公司股东(宝能旗下两家公司)钜盛华及前海人寿发出的关于提请公司董事会召集2016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提请罢免包括王石在内的10位董事和2位监事的告示。有议者将宝能的这个告示称为“血洗万科董事会”。

  实际上,就在一周多以前,宝能还对万科引进深铁的重组方案投下了赞成票。但是,自6月23日晚发布反对万科牵手深铁的声明之后,万科这部“大片”的情节迅速演绎至高潮。在万科第一大股东宝能突然出手发力,反对万科重组之后,万科第二大股东华润随即发布公告力挺宝能。人们注意到,万科第一大股东和第二大股东发布的两个公告之间的时间差仅为半个小时。

  也正是这半个小时的时差,引来了万科现任独董华生的质疑。华生就此评论道,华润与宝能被指存在关联和交易,是否已经涉嫌形成关联和一致行动人关系?如果按照这个思路去探究,许多原来不清晰和不可理解的现象的确有了合理的解释。华生指出,在未披露关联关系的情况下,华润方面与宝能对万科的股票你增我持,或已涉嫌违法违规,可以被要求投诉调查……

  万科这部“大片”,起始就有不寻常之处。按照万科“事业合伙人大会执行委员会”今天写给“万科合伙人”的公开信说,1988年万科进行股份制改造时,以王石为首的万科创始人团队放弃了唾手可得的股权,形成了如今的公司架构。据这份公开信说,万科创始人团队之所以放弃股权,是为了避免公司成为少数创始成员乾纲独断的僵化组织,以建立中国企业当中的平等文化、简单的人际关系和有效的纠错机制。

  据说,万科的企业架构及其文化,“吸引着一批批优秀的理想主义者加入万科”。不过,这可能也正是万科“大片”演绎至今日地步的重要原因。在资本横行的市场上,理想和情怀就如同眼泪一样,从未被市场所采信。尤其是,在发育欠佳的市场上,理想和情怀与所谓“野蛮人”的较量,一开始就已定出胜负。

  更况且,在市场上,人们并不在意资本的出处,这也正如同在战场上不问英雄之出处一样。“野蛮人”和“文明人”的身份,除了能赚取到不能左右资本的同情以外,并不能削弱资本之力。至于上述公开信所述在过去“28年中,我们这个行业诞生了难以计数的亿万富翁,却并不包括全球最大房地产企业管理团队中的任何一人”,也同样不能改变被资本定夺了的事实。

  万科“大片”,给中国人上了宝贵的一课。无论这部“大片”情节如何跌宕起伏,都将向人们诠释市场与道德的一致性:符合市场的,才是符合道德的;出于道德的动机而决定市场行为,最终也必然走到道德的反面。不是么?只有依据通识建立起合理合法的公司架构,万科“事业合伙人大会执行委员会”公开信所说的“我们收获了客户的满意、社会的尊重、成功的喜悦、无价的友谊,以及无数个幸福快乐的日日夜夜”才能长久,才能被坚持,也才能有善终。

  也由此,现在就来推测所谓“野蛮人”手里的资本就一定做出与“文明人”手中的资本相反的事情,就一定不会收获满意、尊重、喜悦、友谊,未免言之过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