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市场为何调节不了“疯狂的”房市
关育兵
//www.workercn.cn2016-03-29来源: 未来网
分享到:更多

  继上海出台史上最严格的楼市限购政策之后,武汉、南京也纷纷提高了购房首付的门槛,而深圳更是连夜发布了新一轮的限制购房的规定,其中,非深籍居民想要购房,连续缴纳社保或个税的年限从原来的1年延长到3年。而对于北京是否还会继续缩紧政策,业内专家表示,目前北京的限购政策已经是四大一线城市中最为严苛的。与此同时,北京住建委目前已经对中介行业开展了整顿。(3月26日《法制晚报》)

  自我国建立和完善市场经济体系以来,已经成功地解决了许多产品短缺问题。即使在一些行业出现问题,在政府的政策调控之下,大都得到较好的解决。市场并不总是万能的,这在市场经济先驱国家已经得到了验证,因此,国家干预与市场的结合,已成为普遍的共识。

  然而,对于中国的房市来说,近一二十年来,市场的自发调节,似乎就没有成功过。房市不是热得一塌糊涂,就是冰冷的让人窒息,健康有序发展的房市,虽不能说从来就是乌托邦式的理想,但偶有的欢愉,在极冷极热中更显短暂。即使政府的有形之手不断伸出,似乎也总是收效甚微,甚至成为市场的反向营养剂。比如当下,一方面是楼市要去库存,一方面四大一线城市、甚至更多的城市正在限购。区别对待的政策,体现了中国房市的复杂性和调控的难度。更需要反思的是,不是万能的市场,却为何成了万万不能?政府的调节,为何也难以修正市场?

  与其他行业相比,房市的产品具有其特殊性。除了吃喝穿之外,人类最基本的、最必要的生活需求,就是住了。无可替代,必然需求,这是房市区别于其他行业的地方。即便与吃穿喝相比,房市也有其特殊性,比如土地供给的更加有限性,比如产品的周期性,比如对升值空间的期许,比如其占消费支出的大比例,等等。这些都在不同程度地加大房市调节的难度、艰巨。但同样需要注意的是,无论历史的纵向比较,抑或世界范围内的横向比较,我国房市的疯狂舞蹈,虽不能说是绝无仅有,但显然仍显过于个性化。

  房市的疯狂,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地方政府与房市被捆绑在了一架战车上。从见诸于媒体的报道来看,土地出让收入已经成了一些地方最重要的财政蛋糕,这还不包括其他其它收益。当市场的裁判员成为市场利益主体的时候,市场是否被合谋袭击,已经难以判断。但房市调控难以达到预期效果,这样的因素恐怕难逃嫌疑。

  在城镇化加速的今天,房市的高亢,更具有剪刀差的恶性。相较于城市居民的改善性住房,以及其原有住房的可补偿性,更多的农民、城市新来客,是实实在在以自己的辛苦所得为城市的繁华做贡献和牺牲,这是再一次反向补助,是极不平等的。诸如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共同发展、富裕不足等诸多社会问题,诸如实体经济发展受制等,都是房市虚火带来的恶果。让房市回归住的本意,让房市退出支柱产业,让人民安居乐业,中国房市任重道远,需要政府更多的施政智慧和有价值举措。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