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谭 敏:提速降费非无解难题
//www.workercn.cn2015-09-24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前日开幕的2015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再次强调年底前完成之前制定的提速降费30%的目标。今年7月,工信部督促降网费,要求年底前实现手机流量和固定宽带单位带宽平均资费水平都同比下降30%.此次苗圩的表态,已是工信部年内第5次针对提速减费发声。

  说起提速降费,老百姓急,工信部多次发声,看来也是很着急的,可是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工信部三令五申下,三大运营商虽然在压力下也调低了部分流量费用,但网友却不买账,认为降夜间流量的措施完全没诚意。提速降费真的有这么难吗?

  来看看为什么提速降费这么难?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一直强调成本高,利润低,也有专家分析,我国宽带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也是阻碍提速降费的因素。这些或许都是客观事实,但是,却并非问题的根本所在。

  三大运营商长期坐享垄断利润,对于它们来说,提速要增加成本,降费就是要减少收入,这都无异于在自己身上割肉,要让它们主动配合,肯定不现实。自然是能拖则拖,能躲则躲。而垄断企业的特质也决定了它们没有积极性和主动性参与变革。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提速降费是重要的基础条件,这也是影响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环节,目前已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从工信部三番五次敦促可见一斑。如果三大运营商不主动作为,完全可以用市场化的手段,引入更多的竞争者,倒逼通信行业加快市场化进程。事实上,从2013年开始试点的虚拟运营商已在网络提速降费方面进行探索。蜗牛移动、苏宁互联、阿里通信等纷纷推出“零月租、无套餐、余量不清零”等优惠措施,就使“流量不清零”从当初的“老大难”问题,逐渐成为行业的趋势。由此可见,提速降费并非无解难题,关键看有无决心打破垄断僵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