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何晨阳:非法融资公司侵入最穷的西海固
//www.workercn.cn2015-08-26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年化收益率19.2%,投资越多赚得越多”,这是近日宁夏银川市刚刚跑路的一家投资公司此前贴出的广告。今年以来,宁夏银川市多家投资公司以高利息为诱饵,吸引老年人投资,然后“一夜蒸发”、卷钱跑路,每起案件受害者少则几十人、多则几百人,涉案金额均在百万元以上,有的甚至上千万元。

  一些基层监管者说,近年来,利用投资公司进行非法融资的行为,在我国西部地区有进一步蔓延之势,一些投资公司在开展业务时打擦边球,给金融生态带来很大隐患。

  更令人痛心的是,不少老年人是将自己的养老钱投入其中,这些投资公司跑路后,不少老人血本无归痛不欲生。采访中,我发现一些打着投资公司旗号行非法吸储之实的类似骗局,不只发生在宁夏,甘肃、浙江等全国多地也被媒体爆出有这类现象,即便在“投资公司卷钱跑路”被媒体热炒之际,我在银川街头、甚至宁夏最贫穷的西海固地区走访时,仍能看到在城乡挂牌营业的各类“投资公司”,这类公司为何屡禁不止?

  不少卷钱跑路的投资公司都有一个共同特点:承诺高出银行利息四倍以上的利息,且都在简介中写明是“经工商局审核批准的专业投资公司”,并利用赠送小礼物、捶背按摩等“关爱”方式吸引老年人,一些老人反映,正是有了这些“合法的甜蜜外衣”,才让他们深陷其中。

  “监管漏洞”几乎是受害老人挂在嘴边的“口头禅”,我多方采访发现,看似谁都在管的投资公司,其实面临近似于谁都不管的尴尬。三大疑问凸显了这类案件为何多发。

  首先,投资公司宣称的合法工商营业执照从哪里来?工商部门说,从未批准过以募集存款、承诺利息为经营范围的公司。一些号称“投资管理”或“资产管理”的公司,实际上的经营范围是金融或理财咨询,但其打擦边球的宣传让人误以为其经营范围包括融资。同时按照现有规定,这些投资公司注册时可以“零首付”,也不需要前置审批,准入门槛较低,这也是此类投资公司“遍地开花”的重要原因。

  其次,投资公司到底该由谁来管?按照谁审批谁监管的原则,这类公司无疑归工商部门监管,但在我采访的过程中,工商部门负责人表示,要取证证明其违法需要监管其资金流,但工商部门并无权限这么做,而要求公安部门配合又必须有一定证据,金融监管部门没有审批也没有监管权限,就这样,投资公司的监管成了“空转”。

  第三,虽然监管方面确存漏洞,但一些投资公司卷钱跑路的新闻不时见诸报端,一些老年人为何依然被骗?这与一些老年人与儿女交流少,投资公司业务员一句“叔”“姨”、几件小礼物就能让一些老人注入巨资,而即使被骗几十万一些儿女仍蒙在鼓里,也说明家人关爱不够。

  打着投资公司旗号继续骗人钱财的事还在不断发生,这说明监管领域“病”得不轻,针对投资公司诱骗群众上当的问题,国家有关部门应加紧完善法规,提高注册门槛,对投资公司的审批实行严控,并尽快建立问责机制,唯有此,才能防止更多人上当受骗,维持良好的金融生态和社会和谐,避免群众质疑政府不作为的尴尬出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