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利明献:银行要向精细化转型
//www.workercn.cn2015-07-20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银行要主动调结构,将资源、资产倾斜到战略重点业务上,向精细化转型。很多银行都在发力小微企业业务,其中最重要的是,银行要确定不同类型企业该付什么样的资金价格

  近年来,社会融资结构不断发生变化。2003年,人民币贷款占社会融资总额的比重约为80%,到2014年这一比例下降到不足60%,平均每年下降2%左右;而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等直接融资占比仍然偏低,未来这一比例有可能达到50%左右,与国际市场接轨。

  对应的,银行的盈利结构也跟着变化,银行业经营面临多重挑战。目前银行净利润增速已从2011年的36%下降到接近个位数,非利息收入占比则从2010年的17.5%上升到21.5%。挑战也是多方面的,包括利率市场化、互联网金融、不良贷款反弹和资本补充压力。

  在这样的形势下,银行要主动调结构,将资源、资产倾斜到战略重点业务上,向精细化转型。精细化要求银行根据风险来定价。我们一直在谈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现在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增多了,很多银行都在发力小微企业业务,其中最重要的是,银行要了解这里面风险的本质和内容,据此确定不同类型企业该付什么样的资金价格,这是银行持续稳健经营的关键,也是精细化转型的不二法门。

  向综合化转型。混业经营是未来一个重要转型路径,将来有可能出现各种金融集团,商业银行要在与资本市场对接的平台上,从服务方案、产品方案等各方面,拓宽金融服务领域,开发综合金融收入来源。

  向以客户为中心转型。以前我们总说“以客户为中心”,现在就是要找准目标客户,了解客户对服务的感受,了解他们对价格的敏感度,这需要有强大的科技能力、管理水平、产品和服务流程设计等来支持。

  向网络型银行转型。银行有庞大的客户群,现在就是要考虑如何用互联网来提升现有的传统银行业务,同时通过互联网找到原来没有找到的客户,跟电商和其他互联网业态加大跨界经营,最后用O2O的模式去跟互联网金融竞争,打造一个强大的互联网银行,提升客户体验。

  向轻型银行转型。传统银行的优势是重资本、重资产、重网点,未来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银行更多的将作为一个中介机构,需要向轻型银行转变,进行主动负债。这时考验的是银行风控能力、资金管理能力、数据运用能力和跨市场、跨渠道服务能力,而不再单纯地靠每一个网点、每一个客户经理去拉存款。

  (本报记者 欧阳洁整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