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邓海建:宽带提速降费还得挤一挤水分
//www.workercn.cn2015-05-19来源: 福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推动宽带提速降费后两天,15日下午,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集体出招,纷纷推出“N大举措”,推进提速降费。然而,三家运营商的新套餐、新价格却遭遇大量用户吐槽。用户质疑,说好的降价呢?

  历史再一次证明:降价这回事,靠行政喊话是喊不来的。

  在房价上,“总理”和“总经理”的PK,业主没得到这次调整的什么好处;在宽带资费上,顶层设计用心良苦,总理一个月内两次敦促,三大运营商终于“割肉”。看起来,尽管便宜流量包多定在“半夜鸡叫”时分,但总算给了“宽带中国”几分薄面。

  不过,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既然是大张旗鼓地降价,既然还装饰上了漂亮的“惠民礼包”,自然就应该经得起民意的挑刺。

  我们不妨来考校一下这次降价中的几个最扎眼的花活儿:一是最便宜的价格在你最用不上的时候。就像网友说的,“半夜11点到第二天早晨7点的夜间流量,10元1GB,谁半夜用流量啊,何况在家还有WiFi.”二是享受低价被前置苛刻条件。譬如“最低10元1.5GB”的优惠套餐,有网友一语中的,“要看在网时间,按成长值算折扣,要在网3年才能10元1.5GB.”三是提速的关键点上玩太极。一般来说,网速质量是上行速度决定的,所谓50兆或者100兆,上行速度也就4兆左右。就比如8兆给你升到100兆,看起来降价10倍多,相当震撼,但实际用下来,并没有大区别;四是不清零政策上的文字游戏。譬如运营商提出的“流量不清零”,并非是所有套餐流量月底不清零,而是推出“半年包”、“一年包”的流量包,不过是把一个月清零,变成两个月、三个月清零罢了。

  提速降价哪家强?这个问题很难说清。因为各家有套餐护身,乱花迷眼,真假莫辨。三大运营商的方案一公布,不到2小时近2万网友参与的民调显示:近80%网友认为,运营商此次资费调整并无诚意。说到底,不过是因为在这些“惠民礼包”中,掺杂了诸多“小算盘”。

  客观地说,运营商不是慈善家,指望网络资费半卖半送,显然也不理性。从三家公布的降价方案来看,实惠尽管七零八落,也不能说全是“满纸荒唐言”,但为什么老百姓不买账?这里有两个主要因素:第一,工信部表态说,力争年底前网费同比下降30%左右。大家早对高价网费怨声载道,如此方案一出,自然要做个对比,一旦发现这些优惠套餐跟自己没有半毛钱关系,难免深感失望。第二,运营商拿出的降价提速方案,显然不够爽气。基本还是使出浑身解数,在备受诟病的套餐概念上下功夫。甚至一些不降反升的瑕疵,也毫不留情地戳穿了少数地方运营商敷衍塞责的态度。

  互联网时代,宽带网络首先要让大家用得好、用得起。长远来看,打破一家独大的垄断局面,才是提速降价的根本之路。眼下来看,打击虚假宣传、窃取用户流量等行为,恐怕亦是关键之举。工信部等监管部门,当打起十二分精神,看看这些诚意寥寥的提速降价承诺,最终能否顺利兑现下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