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欧阳洁:企业“出海” 金融“护航”
欧阳洁
//www.workercn.cn2015-01-12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企业加快“走出去”,中国经济将更深度地融入国际市场,这给商业银行带来难得市场机遇,但也考验其全球范围内整合资源的实力。商业银行已不单是资金的提供者,更应做企业“走出去”的“领航船”和“护卫舰”

  国务院常务会议近日部署加大金融支持企业“走出去”力度,确定通过简化审批手续、拓宽融资渠道、完善政策支持体系等措施,全面助力金融加大对企业“走出去”的支持。

  金融支持企业“走出去”并非全新课题,然而在当下中国经济整体发展战略中,其重要性尤为凸显。商务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1—11月,中国境内投资者对全球153个国家和地区的5402家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898亿美元,同比增长11.9%,中国企业正迎来“走出去”黄金期,对金融服务的需求快速迸发。

  更重要的是,当前我国国家战略的推进还将加快海外投资,“一带一路”建设会带动一大批战略性的大项目建设,国内优势产能的跨境转移也将促进大型设备、工程的出口,这些重要战略的实施都离不开金融的强大支撑。未来10年,中国对外投资规模将达到1.25万亿美元,由此派生的金融需求会成倍放大。

  与旺盛的需求相比,金融支持力度还明显不足。支持企业“走出去”,商业金融是主力,但目前我国商业银行的国际化、专业化水平还难以支撑产业的全球布局,商业银行的国际化速度和覆盖面远远不及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我国共有1.53万家的境内投资者在境外设立了2.54万家企业,分布在全球184个国家和地区。然而国内金融机构的“触角”却远不如企业,作为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中国银行,也仅仅是在41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600多个分支机构,其服务网络体系与全球领先的商业银行相比还有不小差距。海外网点布局不足,服务的覆盖面相当有限,提供服务的质量和效率自然就会大打折扣。

  商业银行的服务水平要跟上。企业“走出去”除了提供信贷资金外,还需要更丰富、更全面的金融服务。近年来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业务不断增加,企业所需的并购融资是跨境金融服务中的高端产品和业务,一直为欧美银行所垄断,我国商业银行涉足不多。然而企业并购较量的背后,也是商业银行之间的较量,中国企业海外并购顺利迈步,必然需要商业银行服务能力的提升。未来商业银行的金融服务能力有多强,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中国企业能走多远。

  政策性金融也要出力。一方面是发挥政策性银行的作用,另一方面要为商业银行提供政策性支持,帮助银行化解风险,走得更稳才能走得更远。比如为企业提供政策性贷款担保、设立风险基金等。国际上也有不少的成功经验,美国设立海外私人投资公司,专门为企业海外拓展提供贷款担保、为企业各种风险提供保险等,帮助企业更好“走出去”。

  金融机构的国际化往往是伴随着企业海外发展而兴,最终能打造一个先进的全球化商业银行。随着企业加快“走出去”,中国经济将更深度地融入国际市场,这给商业银行带来难得市场机遇,但也考验其全球范围内整合资源的实力。商业银行已不单是资金的提供者,更应担当企业“走出去”的“领航船”和“护卫舰”,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最终深耕市场、扎根市场。当然,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也不可或缺,在政策上应考虑如何能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放松对商业银行海外设立分支机构的限制;如何能更好利用丰沛的外汇储备,提供“走出去”的资金来源等等。这其中,各方需要破解的课题都不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