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严 力:治理乡村财政乱象需下制度猛药
//www.workercn.cn2014-12-29来源: 人民网
分享到:更多

  “芝麻官儿”开支“大手笔”,小乡镇也有大问题。一个乡财政所一年购买柑桔支出22万余元,接待及购买土特产开支33.8万多元;一个镇财经所所长26次挪用财政资金189万元,用于炒股、玩期货,7年中竟然“一路畅通”……最近,一些地方的镇财政所、村委会近期屡屡曝出腐败问题,其数额之大、影响之坏,引起了社会高度关注。

  乡镇财政所是我国财政系统的“毛细血管”,承担着代理、监督乡镇机关和村级组织财务的重任,在基层工作中占据重要地位。尤其是近年来,随着各种民生资金、财政专项拨款源源不断注入基层,无形中加大了腐败的风险。尽管大多数基层工作人员兢兢业业、为民办事,但一些害群之马的所作所为,其负能量不可小视。

  调查发现,不少乡镇财政所财务管理混乱,屡屡发生挪用资金、冒领补贴、胡乱开支等现象。从雁过拔毛,到“蚂蚁搬家”式敛财,再到什么钱都敢贪、什么资金都敢挪用,种种“任性”,令人侧目。乡村财政乱象愈演愈烈,最大的受害者还是老百姓。在一些地方,村镇干部侵占挪用的往往是农民的救命钱、保命钱,这些最基本的生活保障没了,不仅严重损害一方民生,导致很多农民生活、生产困难,也是造成党群、干群关系紧张的重要原因。

  任何腐败都是由于权力失控,基层的小权力,一旦失去监督和制约,也会寻租牟利、肆意妄为,日积月累,酿成大贪,这是“小官巨腐”的深层病理。基层财务之所以乱象不断,根本原因也在于有制不行、有禁不止,各项规章制度成了毫无效力的稻草人。从专项资金的监管,到人大代表的监督,再到乡镇和村级财务公开,无不形同虚设,这为一些人上下其手、疯狂贪占打开了方便之门。

  前不久,中央巡视组对全国10个省区市进行的新一轮常规巡视反馈中,“基层干部‘蝇式腐败’”“小官巨腐”现象被专门提出。在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的背景下,基层的“蝇式腐败”、百姓反映强烈的“身边腐败”亟需重拳治理、猛药去疴。

  一方面,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查处违法乱纪者,遏制基层贪腐风气的蔓延;另一方面,着力从制度上加强对基层权力、财务运行的监管,为小权力量身打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笼子,同时加大刚性执纪的力度、增加依法办事的强度、提升信息公开的透明度。管住了权力,规范了权力运行,就能从根本上铲除腐败孳生的土壤,以不断净化的政治生态为基层善治打牢基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