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严辉文:招商引资别伤害了市场和法治
//www.workercn.cn2014-10-24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招商引资正在成为地方政府压力山大的突出工作任务,在接受采访时,东部某省某地级市商务局干部吐槽说:“市里每年都要求20%的合同外资增长目标,完不成任务开会总被点名,被骂得满头都是包。”招商引资指标基数本身就畸高,地方考核又全不实事求是,反而要求年年正增长,相关官员坦陈快被“逼疯了”。(《北方新报》10月23日)

  听相关官员大吐苦水,看起来这种“蛮拼的”招商,首先伤害的是相关干部。经济增长指标压力大,相关招商官员无法歇口气,工作只能连轴转。为了引资,有的官员也无法理直气壮地“站起来”工作。明知道跟内外商谈判是一种不对等的“屈辱丧权”式谈判,但为了不影响招商指标,也难以守住底线,只能看退让多少了。而且,为了应付考核,想不搞数字造假,也不可能。目前,国内外经济形势持续低迷,资本驱动力不够活跃,而内地一些城市创新市场尚未发育,这样的情况下坚持对招商引资进行传统的“GDP”倍增式考核,无论是为了保住帽子、面子,还是为了工资、福利之类,除了统计数据掺水,还能有什么办法呢?

  殊不知,在招商引资的问题上,一些地方政府所拼掉的,远不止于此。

  现行的招商引资办法,受到的伤害最大的还不是官员,而是法治和市场公平。一些地方为了招商引资,制定了许多见不得人见不得光的“优惠政策”,比如税收返还、土地出让金返还、土地价格优惠、企业重点保护等,许多做法难免直接与城市规划、土地管理、税收、社会公平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相牴牾。一些地方甚至于出现了诸如“依法保护违法客商”的标语、口号。如此伤害法治环境,岂能仅仅当作笑话看待?

  事实上,在招商引资唯此唯大的政策指向面前,对普通民众和对投资商,对招商引资企业与对非招商引资企业,一些地方政府已经很难做到一视同仁。如此做派,犯了市场经济之大忌,怎能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呢?

  “逼疯式”招商重数量不重质量,捞到篮子里就是菜,还容易给投资商以可乘之机。他们对一些地方政府这种因人而异,因攻关力度大小而出现“一企一策”的招商模式也心领神会,长久浸润其中,又不免上下其手,学会居间谋利。于是,为了更顺利地圈地,为了享受更大的优惠和扶持,许多投资商(甚至包括外商)也学会了在关键的决策人物身上“下功夫”。这种情况又加剧了反腐的难度。

  总之,在一味追求数量的招商引资模式下,一些地方政府官员越拼命招商,越可能伤及法治和公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