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陆娅楠:打掉“拦路虎” 市场“舒筋骨”
//www.workercn.cn2014-09-01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让市场更有效,让政府有为而不乱为,改革正向纵深推进,前进道路上的“拦路虎”终将是“纸老虎”

  8月7日,立秋,“打老虎”的日子。顺时去燥打退“秋老虎”,是人体养生之道;用硬措施打掉“拦路虎”,则是中国经济固本强身的依靠所在。

  中国经济正步入新常态,但前进道路上的“拦路虎”却虎视眈眈。8月出炉的宏观数据显示,7月份投资、消费、工业、新增贷款等增速再次出现回落。传统稳增长政策的边际效应正在递减,不打破束缚民间投资发展的玻璃门以激活投资,不推倒造成收入分配差距的篱笆墙来扩大消费,就难以培育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过去的垫脚石正在变成转型升级的绊脚石。8月,“限购松绑潮”未能力挽楼市颓势,地方政府债务偿还能力遭遇挑战。化解楼市风险,防止多米诺骨牌倒地,有赖于破除土地财政、唯GDP考核等“老难题”。

  适应经济新常态,根本上还是要向改革要动力。正如8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所说的那样:“用硬措施打掉‘拦路虎’,让市场主体‘舒筋骨’”。

  打掉“拦路虎”,就要下好简政放权“先手棋”。8月,国务院再取消和下放87项“含金量”高的审批事项,便利企业投资经营;再取消19个评比达标表彰项目,减轻企业负担;将90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改为后置审批,降低市场准入门槛。该放手的放到位,已越界的退到位,削得了权,割得了肉,简政放权正成为持续激发市场活力、优化市场环境的长效药。

  打掉“拦路虎”,就要给足实体经济“强心剂”。企业是市场的主体、创新的主体、吸纳就业的主体。要让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关键还是要为企业“解绳松绑”,提振信心。8月,着力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的“新国十条”发布,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与转方式、调结构相结合,力求形成金融业为实体经济“供血”、实体经济为金融业“输氧”的良性互动。该给足的支持给足,该落实的政策落地,让阻碍企业发展的行业潜规则、隐性成本、灰色地带无所遁形,微观经济就有了从小变大、由弱变强的坚实基础。

  打掉“拦路虎”的同时,也要重视夯实“路基”、铺平“路面”、架设“路标”。政府不能越位,但也不能缺位。8月,《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改革措施相继出台。拾遗补漏,补齐短板,该担的责任担好,该管的领域管严,政府这只“有形的手”伸得更有分寸与艺术,市场才会更有秩序与活力。

  行百里者半九十。现在离中国经济年终大考只有4个月,拿出改革的定力、魄力与智慧,打掉“拦路虎”,才可能交出一份圆满的答卷。让市场更有效,让政府有为而不乱为,改革正向纵深推进,前进道路上的“拦路虎”终将是“纸老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