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马志刚:“最成功产业”的启示
//www.workercn.cn2014-08-01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互联网产业的腾飞,给了我们一个“繁荣来自竞争”的生动例证。让市场充分竞争公平竞争,就要有针对性地把一切妨碍市场竞争的“篱笆”都拆除掉,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尤其要继续下好简政放权的“先手棋”。

  最近,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张朝阳在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经济形势座谈会上说,“中国互联网行业之所以能蓬勃发展,依靠的是最纯粹、最完全的竞争”,“99%的纯市场经济,造就了最成功的产业”。这一席话发人深省。

  竞争是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是企业优胜劣汰、生产要素优化配置的基本途径。实现充分竞争公平竞争,才能锻造出真正的市场竞争力,才能真正把行业、企业做大做强做好。过去很长时间,由于我们对市场规律把握不够、对市场竞争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有些时候还会抱着一厢情愿搞“扶持”、搞优惠,结果是“有心栽花花不活”,一些产业不仅没按预先设计好的“路”走,而且距国际先进水平越来越远。

  互联网产业的腾飞,给了我们一个“繁荣来自竞争”的生动例证。相对宽松公平的市场环境,让大大小小的互联网企业百舸争流、风生水起。去年我国网络零售高达1.8万亿元,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网络零售大国。今年以来,面对日趋激烈的全球竞争,不少行业出现了生产经营困难,但我国互联网行业发展得“非常好”,广告业务、销售业务大幅增长。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48.3%,远高于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1%的同比增速。最近,阿里巴巴制订了今年夏天在纽约上市的计划,预计融资额超过200亿美元,可望成为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IPO。我们应从互联网产业这个“最成功产业”的成长中汲取经验、收获启示。

  眼下,我国市场体系尚不完善,制约公平竞争的因素还不少。比如,市场开放性不够,不仅民营企业面临诸多限制,在某些领域,行业外的国有资本也难以进入。有的领域外资企业能够进入,而国内民营企业却被挡在门外。即便出台了原则性的准入规定,由于缺乏切实可行的实施细则,民营企业往往遭遇“弹簧门”、“玻璃门”。准入方面限制过多或限制不当,使相关领域缺少充分竞争,不利于资源优化配置和效率提升。又如,市场分割和地方保护现象时有发生。为了保护本地企业利益,有些地方在立法环节制定了有利于本地企业的技术、卫生、检验检疫标准,或滥用行政权力对外地企业和产品进行多重检验、超严执法,设置进入壁垒。再比如,市场运行透明度不够,人为制造寻租空间,尤其是在招标、采购、项目审批等方面,各种潜规则盛行,腐败极易滋生。由于信息强制披露法规不完善、市场信息化建设滞后,或者由于国家补贴政策具体实施中出现“寻租”,使得市场主体处于事实上的不公平境地。此外,维护公平竞争的执法手段和力度不够,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侵犯专利等行为往往得不到应有惩处。

  市场是依特定规则运行的。市场规则不同,市场运行的方式和效率将大相径庭。让市场充分竞争公平竞争,就要有针对性地把一切妨碍市场竞争的“篱笆”都拆除掉,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尤其要继续下好简政放权的“先手棋”,加快出台实施公开透明的权力清单制度,坚持放管结合,切实取消不必要的审批,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侵犯知识产权等违法违规行为,推进公平公正的监管执法,给企业松绑,让各类企业真正成为“名副其实”的市场主体。

  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最近呼吁,“我们不需要国家的产业政策扶持”,“只要有公平竞争的环境”。类似的声音,各级政府部门都应该多“听一听”,并加快“动”起来,促进比较充分的竞争、保护更加公平的竞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