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杨忠阳:汽车强国梦 寄望“新能源”
//www.workercn.cn2014-06-10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建设汽车强国是国人的共同梦想。只要善于抓住机遇,知难而进,奋起直追,让梦想照进现实是有可能的。要培育出一批明星车型产品,创新商业模式,营造好使用环境,推动我国汽车产业由大变强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汽车集团技术中心考察时强调,汽车行业是市场很大、技术含量和管理精细化程度很高的行业,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要加大研发力度,认真研究市场,用好用活政策,开发适应各种需求的产品,使之成为一个强劲的增长点。

  习近平总书记把发展新能源汽车与建设汽车强国联系在一起,指出了发展新能源汽车的重要战略意义,体现出中央对发展新能源汽车的高度重视。

  建设汽车强国是国人的共同梦想。自2009年我国首次超越美国,位居全球汽车产销量第一以来,社会各界关于汽车强国的讨论更加热烈。然而,时至今日,我国汽车产业“大而不强”的状况依旧。究其原因,既有产业政策模糊,甚至扭曲的问题,也有企业核心技术缺乏,创新能力不足的现实困境;还有包括零部件在内的相关产业链,以及工业基础薄弱等制约因素。

  必须承认,在传统燃油汽车方面,按照现在的差距,我们确实很难在短时间内超越有着100多年技术积累的先进国家。但这并不意味着,在汽车产业上我们就没有做强的机会,毕竟我们拥有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现在各国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上基本处于同一起跑线,即便有差距,也不至于大到无法追赶。美国电动车制造商特斯拉成立不过10年光景,今天却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明星企业。这说明,只要善于抓住机遇,知难而进,奋起直追,让梦想照进现实是有可能的。当前,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中,我们必须突破三大瓶颈。

  首先,要培育出一批明星车型产品。当前我国纳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的车型虽说已近千个,但大部分属于改装车,并不具备量产条件,特别是在乘用车领域,可供市场选择的车型更少。从单车型销量来看,日产聆风电动车已经在全球累计销售突破10万辆,而我国至今还没有一款新能源汽车产品能与其媲美。

  其次,要创新商业模式。有效的商业模式不仅能为产品搭建一个孵化技术进步的平台,还能根据新能源汽车技术现状及市场情况,通过分拆产品成本与新建获利平台,重新分配各环节成本结构,确保交易各方都获利,从而实现产业链整体盈利。目前,在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带动下,我国虽然形成了多种商业模式,但这些模式的正常运营主要依赖于财政补贴,还无法实现独立运营。

  第三,要营造好使用环境。新能源汽车推广离不开充电基础设施的配套建设,但这些基础设施的建设和使用又与电网、道路、运营商、通讯网络、住建城市规划和消防等多个部门相关。如果不解决好彼此之间的结合问题,短期会影响消费者使用方便性,长期则会导致市场需求潜力不足。

  在我国汽车产业由大变强的道路上,如何优化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建设一个真正公平、开放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机制,比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