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美越军事合作打折扣 不正常的关系“正常化”
沈丁立
//www.workercn.cn2016-05-24来源: 文汇报
分享到:更多

  正在越南访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已经宣布,全面解除对越南的武器禁运。美越都认为,这是两国关系正常化的最后一步。鉴此,美越拆除了冷战的最后藩篱,双边关系迈上了新台阶。

  越南战争于1975年结束后,美越关系曾持续处于敌对状态。1984年,美国总统里根正式对越南实施武器禁运。即使美越于1995年实现关系正常化并于2001年签署双边贸易协议,美方都未曾放宽武器禁令。

  然而,近年来美越关系加速回暖。奥巴马政府为配合其“重返亚太”战略,于2014年局部放宽禁令,解禁向越南出口海防武器。在本次奥巴马访越期间,美国则全面取消了对越武器出口的禁令。从表面上看,这与奥巴马政府改善与伊朗、古巴等传统对手的关系轨迹一致,属于这届美国政府“化敌为友”的积极外交。

  但明眼人不难洞察美国这番动作的战略考量。鉴于中国实力急剧上升,美国主导的东亚安全格局正在发生显著变化。进入新世纪以来,尽管美国国力也在上升,但中国的经济增长幅度大大超过同期的美国。虽然美国的体量仍超中国一截,但领先度已大幅缩小。更令美国不安的是,在此期间中国的建军质量也有大幅提升,美国在本地区原先拥有的巨大优势已明显收窄。相应的,无论是在东海还是南海,美国影响地区事务的能力已经减弱。

  奥巴马政府所谓的“亚太再平衡”,在军事上就是调整美国的全球军事部署,以将美军海空力量的六成部署到亚太地区。同时,美国竭力强化与本地区盟国与伙伴的政治和军事合作,以延续美国主导的东亚安全秩序。冷战后三届美国总统先后访问越南,持续推高美越安全合作,这种趋势在奥巴马时代达到新的高度。

  那么,美国全面取消对越的武器禁运,其效果又会如何? 首先,美军武库中最为先进的装备,五角大楼是不会出口的,不是取消禁运就什么都会出口了。美国迄今未对日本出口隐形战机,越南就更没有机会接触美军的最先进军备。美国愿意对越提供的武器,可能是对越南抗衡周边国家有用的装备,尤其是提升越南反潜、反舰与反导能力的军事装备。

  其次,即使美国有意对越示好,越南未必对美国装备有很大兴趣。美国对外售武为其战略服务,但其战略几年一变,可持续性信誉不佳,其记录不可能不让越南踌躇再三。譬如,巴基斯坦是美国的非北约盟国,但美国曾因冷战结束而抛弃巴基斯坦。美国曾承诺向巴基斯坦出口F16战机,但又因制裁巴方发展核武器的缘故,在收受了巴方交付的战机货款后拒绝供货。

  还是印度对此看得明白,为了维护国家的政治独立,即使美国近年来一再以军火予以诱惑,但印度迄今拒绝采购美国战机,而只进口俄罗斯与法国的作战飞机。印度不是不买美国军机,而只是采购军事运输机,新德里避免在军事装备上成为美国的“人质”。所以,尽管美国于2014年对越南局部放宽武器禁令,解禁向越南出口非致命性海防装备,但越南迄今未购任何美国装备,包括美制海岸雷达系统。

  越南不是不要进口武器。从2011年至2015年,越南武器进口总额与2006年至2010年期间相比,增长了大约七倍,对此美国是看重的。但是,越南可以从俄罗斯和以色列拿货,也可以通过印度获得军事培训。越南日后从美国获得一些装备,有利于它同俄罗斯讨价,并赢得其他西方国家向其竞价,从而增强它同美国合作的资本。

  越南深知,拿了美国军火不会不付出代价,那就是美国以装备出口说事,要求越南“改善人权”,并要求越南开放国内军事设施。但是,迎神容易送神难,引入美军可在一段时间制衡周边大国。但在解决争议后再要请美军回家可不容易。所有这些,都对美越军事合作打上折扣。在此基础上的美越关系正常化,其实并不那么“正常”。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