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不要让“网红”成为一座止于漫骂的孤岛
石灿
//www.workercn.cn2016-02-02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2人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76.2%的受访者认为现在有很多追捧“网红”的人,绝大部分受访者对“网红”的评价都是“搏上位”“骗子”“庸俗”和“没有节操”等贬义字眼。(1月29日《中国青年报》)

  一提到“网红”,很多人想到的就是身材很好,长相差不多!网络红人从最初的草根励志,到现在充满讽刺、挑逗意味,让人感叹这世间变化太快。他们千篇一律,不求主流,而且经常采用猎奇手段吸引眼球,骂声不断,却更增了粉丝数量。

  “网红”的曝光起因各有不同,但是总地来说,他们由于在现实或者网络中,因为某个事件或者行为举止,通过网络途径,自身的某种特质在网络环境作用下被无限放大,与网民的审美、审丑、娱乐、刺激、偷窥、臆想以及看客等心理相契合,有意或无意间受到网络世界的追捧,自身对这种追捧进行适当的信息反馈,形成一个循环式的互动,并且互动越来越频繁,曝光度不断增加,舆论呈螺旋式上升,特定的某一个网红便由此产生,这是一个简单的网红产生流程。

  “网红”很多时候不是自发形成的意见领袖,他们是在网络媒介环境下,受自身利益、商业利益、网络推手、社会媒体、自媒体以及受众心理需求等综合利益需求共同体发力形成的结果。这就不难解释为什么很多网红“红”了以后,粉丝数量多,活动频繁,而且有“自己”的网店这个问题了,他们基本上不是一个人独立在运营网店和操作自身的舆论价值,大多都是幕后团队助推的结果。

  随着网络化的深入发展,现今的文娱界已经阻挡不了网络新生代利用网络工具野蛮生长的步伐。他们当中区分出来的群体,也被归类于不同性质的领域,不论是文学、电影、电视、音乐领域,还是其他领域,很多借机上位的网红在名利上都得到了相当的收入,在这方面,有些“网红”的名气甚至压过了传统名人,而他们最明显的区别又在于二者的成名平台不同。

  历史在不同时期给予了网络红人不同的环境成名条件。在文字时代,我们有以南派三叔、唐家三少为代表的网络红人,那是属于文字激扬的时代,在那个时代叱咤风云的网络红人,他们共同的特点是以文字安身立命并走红。步入图文时代,以奶茶妹妹、各种“西施”为代表的网络红人占尽优势,以图载文载人,如果要问为什么,原因就是那个时候的互联网步入了读图时代,人们大范围地开始靠脸吃饭了。现在的网络红人,则处在了一个展示方式更加多元的宽频时代,图文、音频、视频、音乐等等,无不是展现他们“才华”的载体。

  在新闻报道中我们能看到对于“网红”这一群体的评价,在大多数(52.7%)受访者看来,是审美疲劳和庸俗不堪,50.0%的受访者则批评他们拜金功利、没有节操,28.1%的受访者指责他们三观不正等。尽管如此,互联网已经改变了传统交际方式和心理认知程度,并且在进一步深化,在现行情况下,网红不仅不会消减,反而会继续增长。在利益驱动和心里诱导面前,很大一部分粉丝受众依旧会一边骂一边投其所好,这很大程度上会增加“网红”走向不同主流领域的渠道。

  在快餐消费时代,骂也好,以他们为奋斗目标也罢,我们这个时候需要停下来、静下来,正视他们、重视他们、研究他们、思考他们,通过这样的沉静和反击,让“网红”和受众的沟通交流走向合理,也让价值观扭曲和道德恶劣的“网红”被淘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