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刘义杰:请先挤出退休年龄不足55岁的水分
//www.workercn.cn2015-10-16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到:更多

  人社部部长尹蔚民介绍了“十二五”以来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成就,称我国是目前世界上退休年龄最早的国家,平均退休年龄不到55岁。经中央批准后,人社部将向社会公开延迟退休改革方案,通过小步慢走,每年推迟几个月,逐步推迟到合理的退休年龄。(10月15日《京华时报》)

  有一个全民共识,那就是我国是一个未富先老的国家,又是一个急剧快速老龄化的国家。我国现在60岁以上人口为2.1亿,占总人口的比重达到15.5%。在此之下我国的养老金和医疗保险面临着巨大的负担。而这恐怕也是相关部门致力于延迟退休的重要原因。

  延迟退休年龄,在民间和官方的态度显然不同,道理很简单,在官员想改小年龄不愿意退休的情境下,相关部门在民间推动延迟退休年龄阻力却很大。如今人社部终于又找到了一个理由,那就是我国平均退休年龄不到55岁,退休年龄不到55岁?那么,自然工作时间太少了,但是这官方的数字应该有数据来支撑才更有说服力。一者,我国的退休年龄有没有包括下岗失业者、自由职业者以及农民工?二者,就算如今我国平均退休年龄不足55岁,那么,只要将现有规定严格执行,严格落实60岁退休即可,为何将其作为延迟退休的理由,换句话说,如果现有规定的退休年龄都落实不了,如今就算延迟了,又有何用?

  除此之外,那就是官方的55岁退休和民间的感受又不符合了。新浪对“你自己或者你家人55岁能退休吗?”调查显示,51.8%的人选择了不能,有亲人55岁了还在工作;24.9%的人选择了可以;23.3%的人认为不能一概而论。于是问题就来了,我们知道从事野外和高风险高强度工作的工人可以55岁退休,但其基数有限,由此问,是谁拉低了退休年龄?一个简单的道理,在现实中,能提前退休、内退的往往是机关事业单位工作者。对这一不平等现象不解决,就主张延迟退休年龄有违公平。

  一个有意思的事情是,前段时间的另一组数据却没有引起官方重视。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0月8日引述英国《卫报》10月6日刊登的题为《中国人工作有多努力?》的调查文章称,研究发现中国劳动者年均工作2000至2200小时。相比之下,经合组织的数据显示,英国人去年平均工作1677小时,巴西、阿根廷分别是1841和1903小时,日本1620小时,美国1610小时,荷兰最低为1389小时。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农民工日均工作8.8小时,近85%每周工作44小时以上,人均月薪270英镑。如此高的工作强度令不少农民工的身体呈现超负荷状态。

  公众对这一数据颇为认同,道理很简单,我国人们工作时间长,休假时间短根本就是头上的虱子明摆着,工作时间长,收入低,超负荷工作,在这样的语境下,相关部门凭什么延长退休年龄?不考虑国内外的劳动强度和时间,就单纯地比较退休年龄,显失公平合理。

  当地时间10月5日,英国卫生大臣杰瑞米·亨特在保守党大会期间发表讲话,呼吁英国人像中国和美国人一样努力工作,而不仅仅是享受福利。由此可见,再延迟我国的退休年龄是多么不占理了。

  一方面是老年社会到来带来的负担,另一方面,我国的生产效率极低,从工业生产率看,中国大概是德国的1/5,美国的1/8;从农业生产率看,美国、法国、日本,每人每年创造农业增加值是3万美元到5万美元,而中国、印度、印尼每人每年是300美元到500美元。由此来说,老龄化社会完全可以通过提高生产效率来破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