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侯玉婧:简政放权应以便民为原则
//www.workercn.cn2015-09-18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民政部近日下发通知,规定除办理涉台和9个国家的公证事项外,民政部门不再向任何部门和个人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

  面对又一个“奇葩证明”的废止,大家自然拍手叫好。但问题随之而来。证明是不给开了,但办贷款银行还要,买房子开发商还要,怎么办?民政部门不管了,老百姓该找谁办,被撂在中间怎么办?生活中的一些实际问题还没解决,大家的疑虑不容忽视。

  简政放权,改的是职能交叉、政出多门。“放”是“放活”,不是“放任”。放了权,管得好,那是办实事;放了权,没人管,那是不负责。一放了之,让老百姓旧烦未去又添新扰,那便与改革的初衷南辕北辙了。简政放权不是单兵突进,要同时与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互为支撑,特别是只有把“放”与“管”两个轮子都做圆了,为民服务的车子才能跑起来。这里头的一大核心原则,就是要坚持便民,通过还民方便来与民红利和实惠。

  便民是大原则,行政体制改革、政府职能转变应以此为原则,要讲这个道理。这个道理听起来大,实际上却需要落小落细,才能落实。比如简政放权,以前的改革往往有“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的怪圈,今天我们深化改革应该力避此弊,拿是不是便民这个尺子好好量一量实际效果。如果只是响应号召,为改而改,少盖了章却多收了钱,松了手刹还踩着脚刹,那势必会生出更多的糊涂账,群众也不会买账。此番行政改革一大亮点,就是力争从政府部门“端菜”变为人民群众“点菜”。那么,政府部门就要多一些服务员的角色意识,时刻保持热情诚恳、认真周到的服务意识,把该放的、该管的、该服务的都做到位。这种便民为民意识,同样需要贯穿到其他领域改革之中。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有成效的改革,必然是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的改革,首先一条就得感受到方便。改革举措的决策和实施部门,都应当站在老百姓角度换位思考,怎么便民怎么改,这也是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