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王石川:取消漫游费别只算经济账
//www.workercn.cn2015-07-29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虽然官方尚未发布正式消息,但有关京津冀手机长途漫游费要取消的说法,已经在相关地区的售楼处被用来吸引买房者。据中国移动内部人士透露,经测算,该方案实施后,仅中国移动一家每年收入将减少30亿元。(7月28日《证券日报》)  

  在京津冀一体化进程加快的宏大背景中,京津冀长途漫游费取消也许为期不远,而中国移动称每年减少30亿元,这种“沙盘推演”反证出京津冀通讯一体化正在变现。当然,针对所谓的减少30亿元,有网友在点赞的同时也认为,不是少收了,而是将多收的吐出来,还利于民。

  作为一家企业,中国移动在商言商,算算经济账再正常不过。但是,其完全可以站在更高处算账,比如,取消漫游费少了部分收入,却势必激发京津冀用户更有动力打“长途”电话。换言之,漫游费没了而其他通话费多了,一减一增,中国移动收入未必就少了。

  即便确实收入减少,但多了口碑,这是多少钱也买不来的。多年来,漫游费已是手机用户心中最大的梗之一。原因就是运营商一本万利,漫游收费太高,缺乏透明和公正,让用户难以忍受。比如海南联通一个手机用户多年未出岛,却被扣漫游费。对此海南联通解释,海南岛离广东太近,可能是用户去过海边,收到了广东联通的信号。如此种种,坊间要求取消漫游费的呼声一年高过一年,运营商几乎遭遇千夫所指,如果顺应民意早日取消,势必可以提高其美誉度。而且,取消了漫游费,京津冀一体化将更名副其实,对三地的未来发展都有不容低估的作用。

  其实,取消漫游费已是国际惯例。去年4月,欧洲议会以压倒性多数投票通过了停止收取区域内手机漫游费的提案。当时也有人算账,在失去区域内漫游费收入之后,电信行业收入将下降约5%。不过欧盟委员会认为,这将促使更多用户使用手机,因此运营商受到的影响将获得弥补。

  此前有媒体报道,川渝签署合作备忘录,将推动交通、信息和市场一体化,比如四川的城市公交卡可在重庆使用;手机打电话,四川和重庆之间再也没有漫游费……无论京津冀一体化还是川渝一体化,取消漫游费都是好事,其他地方是不是也应该取消呢?比如,通过顶层设计,整个中国是不是都应该取消漫游费,而不是今天这个地方试行,明天那个地方探索?全国一盘棋,取消漫游费有百利无一害,应全面铺开尽快推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