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惠铭生:任性的“国内漫游费”不该再收下去
//www.workercn.cn2015-05-22来源: 武汉晚报
分享到:更多

  近年来,手机用户与通讯运营商频频因高额漫游费用发生纠纷。记者调查发现,一方面,从技术层面来说,已收取20余年的国内漫游费目前成本已“几乎为零”;另一方面,尽管运营商多次调降收费,但在个别国家,中国旅客的漫游通话收费标准仍动辄每分钟高达三四十元。

  国内漫游费是我国运营商历史上内部区域分割的产物。过去,运营商是以各省甚至各地级市为单位运营的,各省的分公司之间成本独立结算。用户到了一个新的地方通话,就要使用当地运营商的通话资源设施,所以就要额外付一笔漫游费。但目前,三大运营商已基本实现全集团整体核算成本,并不需要比本地通话更多投入。在这样的前提下,国内漫游费的收取已失去了客观基础,继续收费明显失当,可谓世界鲜有。

  从政府和社会受益的角度来看,通讯服务是一项社会基础服务,即便运营商“唯利是图”,但也应“取之有道”。国内漫游费应该尽快取消,并下调国际漫游费。其实,早在2012年工信部就明确提出建立“普惠全民”的电信服务体系。

  可是企业的天性是逐利,蛋糕是难以割舍的。所以今后要么有立法部门立法规范收费,依法规定停收国内漫游费;要么由主管部门——国家工信部下达行政指令,强制国内漫游费“退市”,降低国际漫游费,以回应社会诉求和市场需要。

  在欧盟国家,因为手机出国使用被加漫游费,结果遭到用户炮轰。去年3月,欧洲议会表决通过新法,彻底废除手机漫游费,到今年12月,手机漫游费在欧洲将成为历史。人家国与国之间已经如此,我们还等什么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