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沈道远:纪委该走在“女儿反腐”的前面
//www.workercn.cn2015-07-23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更多

  昨天上午,有网帖举报怀化市委巡视组副组长滕树旗包养情妇,发帖人自称是滕的女儿,控诉父亲“长期在外吃喝嫖赌、包养情妇、虐待自己”。昨天下午,怀化市纪委称,已对滕树旗作出停职处理,并成立专门调查组。(7月22日,京华时报)

  在中央反腐“零容忍”“无死角”的反腐大背景下,各种各样的反腐形式也纷纷登场。“情妇反腐”“小偷反腐”“前妻反腐”“网络反腐”各显神功,现在又冒出一个“女儿反腐”。怀化市委巡视组副组长滕树旗被自己的女儿举报“长期在外吃喝嫖赌、包养情妇、虐待自己”。网帖还详尽的罗列了滕树旗的一系列贪腐罪行,消息一出,舆论哗然。目前,怀化市纪委已经介入调查,滕树旗也被停职。

  前段时间,有则类似的新闻也引起了舆论热议。一名女儿举报父亲开车打手机,对于这样的“大义灭亲”,网民纷纷点赞。女儿举报父亲开车打手机,是女儿出于对于父亲的关心,不仅能够得到父亲的谅解,还彰显了父女亲情的温暖。不过,反观滕树旗女儿举报自己父亲的贪腐问题,则就没有了亲情的温暖,相反还看到了父女多年的积怨。与其说,这是“女儿反腐”,倒不如说,这更像是一场亲情的撕逼大战。

  虽说,滕树旗的贪腐问题,在女儿的愤怒举报中得以现形。但是这样的举报,毕竟是偶然的。如果滕树旗和家人的关系其乐融融,对女儿也是关怀备至,想必就算是女儿知道父亲的贪腐问题,也没有勇气扛起“大义灭亲”的大旗。

  从女儿的举报中我们得知,滕树旗的贪腐不是一天两天,也不是三五几月,而是长达10年之久。在这期间,滕树旗的岗位几经变化,被举报前已经是怀化市委巡视组副组长了。为何具有那么长贪腐史的一名官员,没有被纪委盯上呢?滕树旗本身就是抓贪污腐败的“钦差大臣”,可是,谁曾想,就是这样一个维护正义,捍卫法纪的官员,自己也是一个“带病”官员。这样的黑色幽默,戳中的是相关部门对于纪检干部的长期监管的缺失。“打铁还需自身硬”,身为怀化市委巡视组副组长的滕树旗,“带病查病”,如何能够服众?

  纪检干部在旁人看来,就是正义和法律的化身,正是因为这些光环,从而让我们忽视了对纪检干部的监管。“己不正,焉能正人?”中纪委对于纪检干部的查处,从来就是不会手软的。2015年1月7日,在中纪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黄树贤介绍,2014年查处的违纪违法纪检监察系统干部有1575人,其中厅局级34人、县处级229人。如此大规模的“清理门户”,足见中纪委对于自家人也绝不手下留情,只要有问题,一律查处问责。中纪委尚能如此,地方纪委为何就不能“跟跟风”,学习一下呢?而非要等到所谓的“女儿反腐”出现了,才后知后觉。

  不管“女儿反腐”的效果如何,但是这样的反腐形式,毕竟只是少数。要治理官员的贪腐问题,还需要反腐正规军——纪委多多发力。不管是权力的监督还是制度的约束,纪委都要扮演好“执纪者”的角色,对贪腐官员的罪行,早发现,早治理,走在“女儿反腐”的前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