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乔 杉:纸上谈兵的驾考 严松区别不大
//www.workercn.cn2015-07-21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韩国媒体报道,在济州岛考驾照费用不到中国一半,几天内就能到手,不少中国人选择赴韩考取驾照。韩国官方数据显示,2010年只有68名中国人在济州岛取得驾照,但到2014年猛增至991人。截至5月,今年济州岛已向1093名外国人发放了驾照,其中中国人占了90%。(7月20日《新京报》)

  有人可能担心“便宜没好货”。如果以培养“马路杀手”为代价,那么接受“又慢又贵”,反倒成了一种理性。可事实上,自2011年6月韩国再次简化驾考制度后的一年间,韩国交通事故发生率反而减少了22.8%。想想这些年来,为了减少“马路杀手”,我们在驾考上一严再严,考试难度和费用一高再高,可在交通事故发生率上,并没有取得应有回报。

  相对于韩国的“松”,我们的驾考确实够“难”,一个科目二就把人折磨得够呛。按道理讲,费了这么多的劲,上路应该没问题了吧?可事实上,很多通过驾考的人,依然不咋样,有人拿到了驾照甚至很长时间都不敢开车。特别是停车、入库,难倒一大片。练了那么多次的侧方停车和倒车入库,到了路上却手忙脚乱,简直像是一个笑话。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不“实”。

  这里的“实”,既是扎实的“实”——技术练得不够,也是实际的“实”——驾校培训完全脱离实际。纸上谈兵、脱离实际,这样的教和学即使再严又有多大意义?没有“实”只有“严”,自然会有人情绪化地认为“严”不如“松”。很多人感慨,在驾校学几个月,远远不如上路几天学的;即便减了一些形式环节,也未必有多大关系。反过来讲,也许驾培“松”一点,但做了不少“实”文章,关键是上路时知道敬和让,面临着严格而且科学的道路管理,交通事故发生率下降又有什么好奇怪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