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张枫逸:取消无法可依行政许可,仅是开了个好头
//www.workercn.cn2015-07-17来源: 郑州晚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取消网络广告经纪人等62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继续集中取消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对国务院部门设置实施的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准入类职业资格,以及国务院行业部门和全国性行业协会、学会自行设置的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一律取消。(7月16日《郑州晚报》)

  一直以来,我国职业资格设置太多太滥、“房地产经纪人”、“旧货从业人员上岗证”等奇葩资格许可备受舆论诟病。在去年以来已取消149项职业资格的基础上,此次政府集中取消职业资格许可力度再度加码,并明确提出“无法可依职业资格许可一律取消”。这不仅是减少就业创业门槛,释放创业创新活力的需要,也是清理规范政府行政许可的题中之义。

  市场经济也是法治经济,对于市场主体来说,“法无禁止即可为”;对于政府部门而言,则是“法无授权不可为”。我国《行政许可法》明确指出,只有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和省级政府规章有行政许可设定权,其他规范性文件一律不得设定行政许可。不过,在现实中,一些地方违规增设行政许可的现象却时有发生。

  违规增设行政许可,有些是出于懒政思维。比如,2011年4月甘肃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下发《甘肃省生产加工食品小作坊加工许可管理暂行办法》,对商场、超市、零售商店和摊点以外,同时具有固定加工场所和固定工艺流程,传统低风险的小作坊和食品摊贩实施加工许可管理。但这种行政许可管理的效果其实一般,此类食品安全主要依赖动态监管,一次审批并不意味着一劳永逸,因而也就徒具形式。

  而在更多时候,违规增设行政许可的动因是权力寻租。去年,浙江省气象局被指违规增加防雷检测业务的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由此引发社会质疑。有媒体记者采访为人们揭开事件的真相,原来气象部门希望借此排斥民企进入防雷检测市场,以确保各级气象局直属的防雷所获得垄断地位,进而收取巨额防雷检测费用。

  “无法可依职业资格许可一律取消”开了个好头,但还不够。《行政许可法》第二章第十二条规定了可以设定行政许可的六种情形,不只是职业资格许可,其他无法可依的行政许可也应坚决取消,严格做到依法行政,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各级各部门应对行政许可事项来次全面清理,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在此基础上,制定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公布政府权力清单,严格控制新设行政许可,切实防止行政许可事项边减边增、明减暗增,抑或换个马甲卷土重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