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屈金轶:简政放权重在厘清权力边界
//www.workercn.cn2015-05-08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简政放权、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类别,把改革推向纵深。会议指出,今年要继续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加快转变政府职能。(5月7日《长沙晚报》)

  所谓“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是指由行政机关及具有行政执法权的事业单位或其他组织实施,除依据法律、法规和国务院决定等确定的行政许可事项外的审批事项。因其缺乏法律依据,极易沦为权力寻租的工具,一度被代指为“制度后门”和“灰色地带”。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彻底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类别,既彰显中央政府进一步简政放权的决心,又契合民众的心理期待,无疑值得点赞。

  长期以来,“门难进”“脸难看”“办事难”等问题广受民众诟病,而这大多源于非行政许可审批。从本质上讲,非行政许可审批是一种“法外权力”,不会受到《行政许可法》规定的“时限”、“程序”等刚性条款的限制,其自由度极高,为权力的任性提供了土壤,导致出国旅游须证明“我妈是我妈”等奇葩事件层出不穷。若是遇上创办公司这样的“大事”,办个审批更是“难于上青天”。比如,海南省一人大代表曝出的“行政审批长征图”显示,一个投资项目从获得土地到办完手续,需经30多项审批,盖上百个公章,全程最少需历经272个审批日。类似“奇葩证明”“公章旅行”的低效率行政管理方式,不仅是一种懒政的表现,更是腐败滋生的沃土。

  显然,决定彻底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类别,是对权力任性的釜底抽薪之举。比如,减少职业资格许可认定,着力解决“考培挂钩”等问题,无疑就能让一些以组织考试、发放资格证书为“主要收入增长点”的有关部门回归服务本位。同时因其权力边界有了进一步厘定,权力即便想任性也会没有空间。

  不过,彻底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类别,对某些部门利益而言,无异于“割肉”。如果其“官念”不更新、“恋权”情结不除,利益的诱惑就可能会使一些行政机构仍恋权不舍、恋利不断。那么,彻底取消的“非行政许可审批”便极有可能换个马甲“复活重生”。正如专家所说,一些政府部门为逃避乱收费的涉嫌,通过腾挪转移的方式,委托一些中间事业机构如“红顶中介”,替代其办理项目审批、行政收费等,其中就藏着“权”与“利”的疏通现象。

  可见,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类别必须采取措施,厘清权力边界,打通善政贯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这就要求有关部门进一步做好“红顶中介”整治工作,截断利益在系统内部自由流动的通道。特别是要加强制度建设,制定权力清单,明确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类别的实施主体、监督部门、问责手段等。如此,简政放权才能释放出最大的红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