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文 峰:不妨慎用平均概念谈收入
//www.workercn.cn2015-05-29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国家统计局5月27日发布的2014年平均工资主要数据显示,全部调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49969元。其中,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56339元。中层及以上管理人员平均工资最高,是全部就业人员平均水平的2.20倍。(5月28日《京华时报》)

  平均工资统计数据与个体感受差异大,是每年这类数据发布后常见的舆论反应。今年的数据甫一入网,有网友就调侃自己拖了“后腿”、“被平均”。当然,也有网友表示,虽然落后了,但与其抱怨,不如让自己更加努力奋斗。

  舆论之所以会出现调侃,原因大体有三:其一,与这次统计调查的样本选取相关。因为这次开展的岗位工资统计只调查联网直报的规模以上企业,而非所有企业、所有员工。所以,它当然不能完全反映全社会的工资状况。比如,具体到某一个单位、不同岗位间的工资差距就可能会更大。而如果一个单位少数人工资水平较高,多数人工资水平较低,那多数人的工资水平就会低于平均工资。可这种情况就并不能被数据所反映。在这种取样模式下,即便就同一行业而言,其平均工资在不同地区、不同登记注册类型单位间也会存在一定差距。

  其二,按照我国现行统计方式,平均工资总额的概念与每个人自己所得工资总额的概念是有差别的。根据我国现行统计制度,工资总额是指本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直接支付给本单位全部职工的劳动报酬总额。它包括计时工资、计件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加班加点工资、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这些所得,不论是否计入成本,不论是以货币形式还是以实物形式支付,均包括在统计范围内。所以,因为标准不同,人们对数据产生的差距感会变强。

  其三,这种调侃的舆论还与网友构成相关。因为现在在网络上发声的多以年轻群体为主。其中很大一部分是高校毕业生。而他们刚毕业,起薪一般都低。比如,北京大学市场与媒介研究中心与赶集网联合发布了《90后毕业生饭碗报告》。报告显示,2014年应届生平均起薪为2443元/月,相当于半部苹果手机。

  众所周知,我们国家统计人均工资,不是为掩盖收入差距,而是为客观掌握各地民众的整体收入情况。继而,以此作为一系列民生决策和国家顶层设计的依据。但是从现在的舆情来看,这种平均方式或该顺应形势,做出必要调整。

  因为如果在社会财富缺乏、民众普遍贫穷的情况下,用“平均数”来反映民众收入状况的变化,那确实有较强的合理性。但是,在社会财富积累到一定程度,特别是在社会贫富差距拉大的情况下,如果还用“平均数”这个概念,就很难反映社会的真实情况了。并且,平均概念若用多了,而相关的专业解读又不及时,那数据和统计部门的公信力还会被挫伤。

  总之,涉及民众关心的统计数据,我们理应增强其对统计工作的参与程度。我们不仅要把调查范围、指标解释、计算方法、样本选取等信息及时告诉公众,而且还要考虑舆情反馈,慎用平均概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