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新华每日电讯:中国稳增长是对世界经济的重大贡献
//www.workercn.cn2015-02-28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中国经济发展牵动全球神经。每公布一个重要指标,都会引起多方评论乃至质疑。我国竭力稳增长,本身就是对世界经济的重大贡献。

  去年年底以来,一些海外舆论把我国制造业暂时的困难总结为:中国经济患上了“慢性病”,无论下什么药,疗效也不会显著。有意无意夸大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因而唱空中国,甚至对我国全面深化改革以及由此带来的结构优化升级“选择性失明”,实际上是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我国经济规模去年历史性地进入“10万亿美元俱乐部”,经济增长依然保持在合理区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4%的速度尽管不如过去几十年两位数左右的超高速亮眼,但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在新常态背景下,我国决策者主动告别单纯追求速度,寻求提质增效,努力使经济走上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一旦渡过暂时难关,未来的回报可能会更加丰厚。

  即便是在保持平稳增长的同时将增速减到较低“挡位”,我国的表现与世界主要经济体相比仍然独树一帜。尽管时不时会出现一些唱衰中国的论调,但世界主要经济体出于自身利益也更希望中国继续为全球经济稳定做出贡献,为中国的经济贸易伙伴继续带去我国发展的红利。

  中国经济硬着陆的发生概率已越来越小。过去一年,政府保持定力,不搞“大水漫灌”,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兼顾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旨在实现长期中高速增长;同时有针对性进行预调微调,注重定向调控,着力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今年以来,政府更是审时度势,巧妙应对,“危”中寻“机”,打出精彩的“组合拳”——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增效,进一步减税降费,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和创业创新,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以公共产品投资促进稳增长、调结构。

  通过结构调整、灵活使用调控工具、促进市场开放、鼓励创业创新等手段,我国经济发展不仅避免了硬着陆,更是进行着高速换挡。一些政策措施已初显成效,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有利因素还很丰厚。

  下周将迎来两会,我国经济发展的暂时困难和发展前景必将成为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中国发展的吸引力和中国市场的魅力,完全不是一些唱衰言论所能左右的——去年我国吸引外资规模是全球最大,新登记注册的外商投资企业显著增加,我国证券市场交易量价齐升,全球精明的投资者已经用真金白银为中国经济光明前景投下了赞成票。(记者柳新勇、张正富)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