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王石川:挥别2014年,多少感慨在心中
//www.workercn.cn2014-12-31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明天就是2015年元旦,站在2014年的最后一天,是不是感慨万端,唏嘘不已?

  走过这一年,如果你是影视迷,会记得邵逸夫病逝,《来自星星的你》火爆,甚至“小苹果”唱遍大街小巷;如果你关心体育,一定知道李娜退役;如果你喜欢网购,一定知道阿里巴巴上市,兴许为双十一购物狂欢加了一把力;如果热心慈善,也许参与过风靡一时的“冰桶挑战”;即便你什么都不关心,但无法不关注自身处境,比如空气,一定记得APEC蓝,希望天天都是APEC蓝……

  2014年,发生的事情很多,多得让人记不清,但总有一些哀苦的个体命运盘桓不去。比如错搭黑车不幸丧命的女大学生,服毒自杀的车主,非正常死亡的女民工,以及被邪教组织“全能神”成员无辜殴打的年轻母亲……此外,我们还铭记失联的同胞,3月8日,马航MH370航班失联,机上共有239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其中154名中国人。此后,航空史上最大规模、最昂贵搜救行动开始,但难觅踪影。

  关注生命,以生命的名义,以国家的名义。比如今年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以立法的形式,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受害者国家公祭日。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上午10点,国家公祭仪式开始,南京全城警报响起,汽车、火车、轮船汽笛齐鸣。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最庄严的时刻,这是最隆重的仪式,传递的是国家立场和价值坐标。

  2014年,有些事注定与每个公民有关。比如简政放权。国务院推出的三张清单:权力清单,政府法无授权不可为;负面清单,企业法无禁止皆可为;责任清单,法定责任必须为。看似抽象,但意义深远;看似高端,但关乎你我。再比如保障民生方面,据悉,今年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有3次涉及养老保险,此外还涉及就业、临时救助制度和发展慈善事业等等,都接地气、呼应民意。

  说到2014年,最为人熟知的当是法治和反腐。日前,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和人民网联合举办的“汉语盘点2014年”活动,“法”荣膺年度汉字,“反腐”为年度国内词。其实,无需盘点,人们无不对2014年的法治和反腐印象深刻。仅2014年,就有40余名省部级及以上“老虎”入笼,至于拍落的苍蝇更是不计其数,打虎拍蝇猎狐,能不说明反腐力度空前?至于法治,前不久召开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是中共历史上首次以法治为主题的全会,全会勾勒出了一张依法治国的蓝图。法治,被誉为“迄今为止人类能够认识到的最佳治国理政方式”,奉法者强则国强,当法治信仰深入人心,建设法治国家才不是奢望。

  回顾2014年,我们的人生规划实现了多少,又有多少空转了?理想是变得暗淡了,还是更有行动力了?2014年是农历马年,“马上有X”曾流行于网络上下。“马上有X”,当然是美好祝愿,但是只要马不停蹄,蹄疾步稳,离目标就会更进一步。2015年是农历羊年,会不会喜洋洋,取决于不断开放的时代,不断开明的改革,以及不断开拓的努力。未来是什么样子,取决于现在什么状态。

  2015年就要到了,如果每个人都能做好眼前事、珍惜身边人、走好脚下路,如果国家在法治轨道上不偏离,权力被真正关进制度笼子里,公民权利能够自由而有序地舒展,我们也就更有理想畅想未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