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刘大山:失联副市长被抓,问号更多了
//www.workercn.cn2014-10-09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洛阳亲友如相问,失联市长已被抓——10月7日,河南省官方正式通报,警方已于10月6日下午,在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一处出租房内,将洛阳市副市长郭宜品抓获归案。这是自媒体报道郭宜品失联事件以来,河南省官方首次发出正式通报。

  政商一起失踪,让这起案件一开始就充满戏剧张力。洛阳一位纪检官员曾拍着桌子说:“跟悬疑剧一样,一个副厅级官员怎么就悄无声息丢了呢!”现在,俞国强等已落网,郭宜品在千里之外再次现身,事件似乎可以画上句号,但公众的质疑却没有停止,真相仍旧扑朔迷离。

  寻找郭宜品的官方行动始于8月5日,当天河南成立专案指挥部,并印发《“8·5”专案排查提纲》;但直到9月15日,河南公安内部发布追逃信息,确认郭宜品为在逃人员,此事被媒体曝光,公众才知道有个副市长丢了。在逃就是在逃,为何称“失联”呢?正是因为当地官方始终沉默,对坊间各种传言既不证实,也不证伪,媒体只能将其戏称为“失联”。

  相反,儿戏般地悬赏500元,到废弃厂房、窑洞里去搜查副市长,更显示出当地相关部门应对失当,是能力不足,还是为了遮丑自缚手脚?郭宜品涉嫌的罪名是什么,他究竟是如何潜逃的,是自己察觉到风吹草动,还是有人通风报信?他的妻儿是否都已出国……这些内幕详情都应尽早公布,官方多一天的缄默与含糊不清,政府公信力就随之消减一分。

  1962年出生的郭宜品,2009年至2014年担任伊川县委书记,今年2月才履新洛阳市副市长。而在他任职伊川期间,当地发生特别重大矿难,44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2728.4万元。在问责风暴中,45人被追究刑责,本该降级或撤职的郭宜品却仅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财经》报道称郭涉嫌给某高官之子送上千万元,以保住乌纱。在伊川民间,对郭宜品各种贪腐行为的举报不断,这样一个劣迹斑斑的问题官员,如何能带病提拔、边腐边升呢?这背后有无牵连更广的利益链条?

  查清副市长为何失联,不仅是满足公众知情权的需要,更重要的是弄明白权力是怎样失控的,对官员的日常行为该如何规范和监管。郭宜品在伊川任职时,述廉满意度曾高达99.2%,在伊川县人民来访接待中心的院墙上,至今仍挂着针对县委领导的“岗位廉政风险点及防范措施”,上面显示,时任伊川县委书记的郭宜品有9项“廉政风险点”,还有分别对应的9项“防范措施”,如实行公开、落实监督、集体决策、严守法规制度等。可是,这么多制度为何还管不住其贪腐呢?

  失联的副市长找到了,真相却仍在路上。通过这些问号解析郭宜品的人生与官场轨迹,以之为鉴推进反腐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进程,才是这次追寻的最终意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