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罗定坤:频发踩踏事故“踩”痛了谁的心
//www.workercn.cn2014-09-28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26日14时30分许,昆明市明通小学发生踩踏事故,已造成学生6人死亡、26人受伤,其中两人重伤。(9月27日人民网)

  这是一起震惊全国的学生安全事故,但不是第一次。据笔者了解,近年来,学生踩踏事故频频发生,一次又一次敲响安全警钟:陕西西安一小学发生踩踏,导致16人受伤;湖北老河口一小学因拥挤引发踩踏,4人当场死亡;湖北襄阳一小学因踩踏也造成多名学生伤亡的严重事件……

  一个个带血的数字,一朵朵稚嫩的花儿就这样无辜的受到伤害或夭折,让多少父母天天以泪洗面,让多少家庭陷入深深的悲痛之中。

  尽管每次事故发生后,当地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都非常重视,立即调查事故原因,安抚死伤学生家属,专门下发红头文件,如何如何吸取教训,如何如何加强安全,一阵风吹过,又传来某学校发生了严重安全事故。

  人们不禁要问,频发学生踩踏事故,究竟“踩”痛了谁的心?是“踩”痛了政府官员的心,还是“踩”痛了教育主管部门领导的心;是“踩”痛了学校校长的心,还是“踩”痛了老师的心。说白了,就是“踩”痛了伤亡学生的心,“踩”痛了学生家长的心。

  谁都知道,一个丧失子女的家庭就是一个残缺的家庭;一对丧失子女的父母从此就有永远抹不去伤痛,他们就会在无比的悲哀中苦苦煎熬一辈子。

  如果学生踩踏事故是“踩”痛了某些官员的心,某些学校校长的心,就会把学校安全工作当成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就会真正牢记血的教训,就会把每一个孩子都当成自己亲生的一样关注他们生命的安全,就会时时排除学校安全隐患,就会把安全这根弦绷得紧紧的,一刻也不会放松。

  虽然每一次学生踩踏事故发生,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不能以种种借口作推托之词,什么海绵垫是真凶,什么房屋结构老化,什么过道狭窄等等,这些都是客观的存在,关键是要从主观上分析原因,查找问题,厘清事故的真相,给受害者家属及广大市民一个有说服力的交代。还要对相关责任人迅速进行严厉查处,当处分的要处分,当刑拘的要刑拘,绝不心慈手软。

  笔者认为,既然每次“踩”痛的都是受伤害的学生和家长的心,那么就不能让这些负有相关责任的人也尝尝心被“踩”痛的苦滋味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