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胡海军:汶川地震“小英雄”还是别急着“打鬼子”
//www.workercn.cn2014-09-22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更多

  2008年汶川大地震中那个从废墟中救出两名同学的9岁小英雄林浩,如今已经是一个15岁的小伙子了。成名后,林浩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很多导演向他抛出橄榄枝,他短短几年拍了多部影视剧。18日,林浩和那威等人一起,带着新剧《满山打鬼子》来宁宣传,该剧已于昨晚起在江苏综艺频道“精品剧场”播出。林浩演的戏大家都挺感兴趣,不过本该是学习的年龄,却早早地拍戏挣钱了(2014年09月19日 中国新闻网)。

  15岁的孩子已经成了明星,也算小有成就,可喜可贺。但是,本该读书的年龄却不读书,整天忙着拍影视剧,不免还是让人为孩子的前途担忧:林浩是否太早走上了这条路?

  一是“鬼子”能否打好?《满山打鬼子》讲述了一个和小兵张嘎一样勇敢正直的男孩“满山”,机智地化解了一次次危险,最后成长为抗日小英雄的故事。该剧由南京籍著名导演徐耿执导,林浩在剧中就扮演男一号“满山”。我没有看过该剧,不知道林浩这个男一号演得究竟怎么样。我也不知道平时林浩对历史学习的如何,是否知道和理解中国人“打鬼子”的历史。但是,我可以肯定地说,从林浩这个年龄层次和文化层次来说,他不会“打鬼子”,也打不好“鬼子”。当然,如果《满山打鬼子》拍的是一部抗战“神”剧,不是搞怪就是搞笑,那就另当别论了。

  二是“鬼子”能否打久?古代神童方仲永故事仍有启示意义。仲永长到五岁的时候突然能够写诗,并且诗的文采和道理都有值得观赏的地方。同县的人对此感到非常惊奇,渐渐请他父亲去做客,还有的人用钱求仲永题诗。他的父亲认为这样有利可图,每天带着仲永四处拜访同县的人,不让仲永学习。如此过了七年,因为没有学习,仲永的才能已经完全消失,完全如同常人了。林浩过早地干上了“打鬼子”这个行当,如果荒废学业,会不会也走上方仲永的老路?“打鬼子”可能是一时之快,确实风光无限。但鬼子能打多久,让人值得怀疑。

  三是“打鬼子”的果实能否承受?《满山打鬼子》的片酬是20万元,把几年拍戏的片酬加起来,林浩也算得上是个小富翁了,这是一般孩子包括一些大人都望尘莫及的。这样一笔财富来得太容易,来得太突然。如果看待这笔财富,如何消受这批财富,对于一个15岁的孩子来说,确实是个难题。并且,对于一个孩子来说,有这样一笔财富未必是好事。林浩以后的路该怎么走,会怎么走,因此都有了太多的不确定因素。

  走得快,并不一定走得远。如果林浩真的想把“打鬼子”当成事业来做,并且越走越远,我想他还是该先回到学校去读书。而不是急着“打鬼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