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祝建波:大学生“标配”莫攀比
//www.workercn.cn2014-09-01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全国各大专院校陆续开学,学生家长们也都开始忙着为孩子准备学习用品。不知从何时起,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等成了大学生们的“标配”,花费过万还仅仅是一般水平。这对经济条件好的家庭似乎不算什么,但对许多并不富裕的家庭就成为一个不小的负担。很多大学生家长表示,大学有点“上不起”。

  孩子升学、开学需要花钱,这自然在情理之中,但有一些家长喜欢用物质满足来激发孩子读书的动力,其实是一种误区。满足孩子的要求对一些家庭或许并不难,但家长更应该去了解孩子为什么要买这些东西,如果只是为了和同学攀比,那就要三思一下了。笔者认为,购买高档数码产品应该把握一个原则,只有真正能让孩子感兴趣、能提高学习效率的装备,才可以考虑,千万不要轻信商家的广告,不要迷恋“数码装备”。有些装备的功能的确很强悍。但这样的装备同时也会分散孩子们的注意力,使孩子对它们产生一定依赖性,这就违背了添置这些装备的初衷。

  笔者以为,在现代社会中,学生除了培养智商,还需要培养情商、财商,财商缺失一直是我们教育中的“短板”。只有教会孩子正确认识金钱及正确使用金钱,不去盲目购买与学习无关的商品,不为天花乱坠的广告迷惑,不受花样繁多的营销手段诱惑,按照自己家庭的消费能力和消费需要去购买,这才是给“开学经济”降温的最有效措施。当然,这离不开家庭、学校以及社会的共同努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