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陈亚楠:慎作“第一眼”评判
//www.workercn.cn2014-07-22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很多事情,不是第一眼看上去那样。“三伏天往南方灾区送棉被”这条新闻引发的风波即是一例。

  起初,很多人一看这条新闻,就近乎条件反射地嘲笑这一做法“缺乏常识”:“脑子坏掉了吗?南方的三伏天多热,还需要棉被?”不过,台风过后的南方和平常一样吗?露天过夜和平常屋中睡眠一样吗?城市和农村、山区海岛和平原一样吗?……如果在“第一眼”之后,能再稍稍多思考一下这些“特殊语境”,或许判断会有所不同。

  伴随着官方回应,大家终于多了一些理解:在特殊条件下,棉被的使用并非总是“大约在冬季”,而且,通用性强的棉被是常备救灾储备品。在众声喧哗中,这些细节性、科普类信息的补强,也让部分媒体和公众收获了一种比“第一眼”更进一步的“常识”。

  常识在哪里?常识在一般知识、自身经验印象中,更在具体情况具体分析里。简单靠惯常印象作判断,有时并不准确,也绝非“常识”。认识到不同地区、不同人群、不同情境中存在的差异,是常识的一部分。这样的常识,政府、社会组织储备调配救灾物资需要,媒体和公众评价救灾救援时也需要。

  拍案而起的义愤,弥足珍贵;但报道新闻如果仅止于此,忽略调查、跳过求教,就易陷入“第一眼迷障”,这样的教训尤可为鉴。真相,永远是一种有关调查、有关探究的过程性抵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