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湖北日报:珍爱和平 铿锵前行
//www.workercn.cn2014-07-07来源: 湖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我们纪念全民族抗战,是要永远铭记侵略者加于中国的罪行,永远铭记中国人民救亡图存的牺牲与奋斗

  中国不惹事,也不怕事。全球化时代,正义力量在日益壮大,和平共识在不断扩大,我们决不允许历史悲剧重演

  今天是七七事变暨中国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纪念日。

  七七事变是日本全面侵华战争的开始,也是中国全民族抗战的开始。创伤与苦难,屈辱如山,抗争与奋斗,力挽乾坤。动荡艰难之中,中国共产党成长为中流砥柱,历经浴血抗争,以最终取得战争的完全胜利书写了团结御侮的悲壮历史,引领古老中国走向民族独立与自强之路。

  数十年来,中国和中国人民以各种方式纪念那段日子。我们纪念它,是要永远铭记侵略者加于中国的罪行,永远铭记中国人民救亡图存的牺牲与奋斗;我们纪念它,不是湎于悲情,耽于哀痛,而是记住历史的深刻总结,聆听历史振聋发聩的警钟,让国家刻骨铭心的磨难与觉醒、民族矢志不移的奋斗与探索,激励我们踏着时代的脚步前行。

  无论大江大海还是一枝一叶,个体的命运都随历史时势沉浮。战争频仍、国势凋零,“田园寥落干戈后,骨肉流离道路中”;只有和平发展、生活安宁,才有“屋中春鸠鸣,村边杏花白”的美好。中国五千年辉煌文明、数百年深重苦难、百余年不息奋斗,一个重大启示就是,国泰民安、民富国强在13亿中国人内心凝结成最深厚的情感,汇集了中华儿女向着民族复兴梦想进发的强大动力。

  中国的抗日战争是人民的胜利,中华民族的复兴是人民的福祉。一个国家的最高价值取向,莫过于人民的幸福,一个国家所有的荣耀,归根结底是人民的尊严。从硝烟弥漫的革命年代,到激情燃烧的建设岁月,再到波澜壮阔的改革时期,中国所书写的美好故事,无不是因为和人民深深地结合在一起,对民富国强有着不变的执着和坚韧。

  弱肉强食、恃强凌弱,这是近代历史的野蛮法则;和平共处、平等互惠,这是当代中国服膺的文明理念。“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中国人的血脉中没有称王称霸、穷兵黩武的基因;“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中国人的追求中也没有欺弱凌寡的元素。“落后就要挨打”,这是历史的教训。今日中国,早已摒弃封闭与狭隘,我们展示给世界的,是分享所得、共同进步的开阔心胸。我们升腾起来的变革热情,释放出来的发展渴望,决不是重演历史,而是以自己的热情和奉献,怀着和平发展的深切期许,造福世界。

  战火硝烟在中华大地已经散尽,世事依旧复杂。我们深深知道,对于历史,日本至今还有一些人歪曲历史,混淆正义与邪恶,忤逆人类良知,逆潮流而行,蠢蠢欲动。否认侵略罪行,参拜二战战犯亡灵,解禁集体自卫权、架空和平宪法……一次又一次向背离人类正义的轨道滑行。中国不惹事,也不怕事。全球化时代,正义力量在日益壮大,和平共识在不断扩大,我们决不允许历史悲剧重演。必须时刻警醒,高度警惕,坚决维护历史的真实性和严肃性,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起,坚决防范影响东亚和平、世界和平发展的危险。

  风雨过后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屈辱苦难叠加的过去,中国没有放弃奋进;机遇挑战并存的当下,中国让梦想继续生发;雄关漫道的未来,我们更加需要激发“家国天下”的情怀,凝聚“命运共同体”的意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铿锵前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